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青春恰似火 扬帆正当时
2022/06/06 11:29  新华报业网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殷切期待他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既是对南大归国学子的期待和嘱托,也是对广大海外留学生的激励和鼓舞。

  造福桑梓,心系祖国,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坚守。从古至今,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心怀理想飘洋过海,寻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科学真理,学成回国后,又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在祖国建设的各个领域。李四光创立了地质力学,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程开甲隐姓埋名,为国铸盾,用科学研究填补了我国核工业发展空白……他们的“中国心”,难能可贵、彪炳史册;他们,在国家发展和建设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民族复兴的强大“助推器”。

  树高千丈不离沃土,水激千里不忘源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青年愿意放弃国外的丰厚待遇,归国发展,一方面说明我们国家在“引凤筑巢”上成效显著,另一方面也说明文化自信正在许多留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从近代的“拿来主义”到如今的“全世界都在学讲中国话”,跨越百年,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华丽嬗变,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骄傲。特别是当“神舟飞天”“蛟龙潜海”“嫦娥探月”等科研成就让世界为之惊叹时,如今的中国正吸引着海外人才“回流”,汇入国家发展的建设洪流中。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新发展阶段,矢志不渝,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心力。要敢啃“硬骨头”,勇攀科学高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要敢接“热山芋”,攻克技术难关,将科研成果运用到社会发展中去;要甘坐“冷板凳”,拒绝利益诱惑,肩负起社会责任和时代任务。

  百舸争流搏劲浪,青春作伴慨而慷。江苏省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文化大省,滚滚长江彻夜奔流,孕育了江苏独特的人文魅力。很多留学人才选择在江苏扎根,为江苏发展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广大青年学者要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重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砥砺前进、奋勇拼搏。(胡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