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老胡论见|拨打120被延误:期待“急惊风”不再遭遇“慢郎中”
2022/06/07 18:36  新华报业网  

  大家好!这里是老胡论见,我是评论员老胡。

  河南大学女生彭某君脑出血后拨打120被延误事件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听了那段录音,老胡感到心塞,感到愤怒。昨天,郑州有关部门通报了事件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情况,调度员被开除,其他几个责任人被处理,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向家属和社会道歉。应该说,这个调查是及时的,态度是鲜明的,处理是果断的,可再怎么处理也挽回不了一个鲜活的生命。调查虽然结束了,但反思不应该草草结束。

  老胡曾经当过医生,知道脑出血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性病,一旦发生,救援期非常短暂,可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十分珍贵。抢救脑出血病人,就是分秒必争地与死神赛跑。遗憾的是,从录音提供的情况下,当事接线员明显水准不够,缺乏应有的责任性和警惕性,在那里漫不经心地一会问宿舍地址,一会质疑人家是不是“真犯病”。但凡有点经验,有点责任心,有点警惕性,这个时候应该立即采取行动。人命关天,救人第一,怎么能没事一样让生命和时间一点一滴从身边溜走?

  “急惊风”遇到了“慢郎中”,郑州这件事的教训十分深刻。老胡关心的是,全国各地的120急救员,还有多少这样的“慢郎中”,郑州的事情会不会在其它地方重演?各地各级紧急医疗中心应该从这次事件中吸取哪些教训?作为急救员,应该如何强化责任心、提高警惕性、提升专业处置能力?对急救中心来说,应该如何提升应急能力,以最快的速度确认来电者的位置、以最好的应急处置帮助求助者?回答好这些问题,这件事情才算得到真正的妥善解决。

  好,今天就说这么多,谢谢关注,咱们下期再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