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丨“群星闪耀”引领“自立自强”
2022/06/12 19:44  新华报业网  

  鲜红的获奖证书,刻录下勇攀高峰的铿锵足音。在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举行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贲德、郑有炓、阮长耿等一大批江苏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站上全省科技领域的最高领奖台,彰显江苏科技创新的雄厚实力和澎湃力量,成为引领科技自立自强的璀璨群星。

  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部分科技大咖畅谈了他们的获奖感受。有的说,科研工作服务国家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项目课题才有意义;有的说,科学研究就是要爬过一山又一山,不断攀向新的高峰;还有的说,弘扬科学家精神就是要勇于闯入科学研究的“无人区”,这样才可能孕育颠覆性的结果……这些凝聚着科技工作者的探索经验和智慧的“星语”,值得人们用心倾听与思考。

  江苏是经济大省、科技大省和人才大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据报道,我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1/5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融合指数高达64.8,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系列人才数据也居全国前列。但也要看到,江苏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风险一直存在,重点产业链中有些还未能在国际上真正跻身中高端,“卡脖子”的短板环节仍有不少,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势在必行。

  百年变局和大国竞争给人们上了生动一课: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本质的特征、最根本的要求,就是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科技创新不仅是发展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生存问题,是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和持续力的根本所在。可以说,科技安全直接关系到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加快推进江苏科技自立自强,就是要充分发挥江苏经济发达、创新活跃、人才汇集的优势,集各方之力、聚各方之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科技和产业竞争中稳健前行。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让江苏科技创新的星空更加璀璨夺目,需要大批科技人才加快成长,不断汇入科研探索和科技攻关的时代洪流。在事关长远的基础研究方面,他们要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在迫在眉睫的科技攻关前沿,他们要打破“卡脖子”、护好“主动脉”;在竞争激烈的产业领域,他们要凭借“硬实力”、跑赢“下一程”。可以说,为科技创新育才、蓄才,就是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让“群星闪耀”更好地引领江苏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做好一系列“强基工程”。在育“星”上,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传承老一代科技报国优良传统,不断优化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教育体系、产业氛围和创新生态;在护“星”上,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拘一格用人才、不惜重金奖人才,千方百计为科技人才发挥所长创造最优环境、提供最好服务;在崇“星”上,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仰慕科技人才,让科学家、发明家、大国工匠等科技明星成为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为江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强大的基础支撑。

  (左中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