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丨生鲜带货翻车?新东方直播的挑战或许才开始
2022/06/22 21:23  交汇点新闻  

  以知识圈粉的“东方甄选”近日遭遇到生鲜带货“翻车”事故。有网友爆出在直播间购买的桃子收到后发现霉烂长毛,引发网友热议并上了热搜。尽管大多数网友表示理解和支持,但是这对于刚刚爆红的新东方直播来说,挑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根据红星新闻报道,北京一位市民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下单了4.5-5斤装的陕西水蜜桃,签收快递后,小刘发现水蜜桃有约四分之一已经霉烂长毛。在向客服反映后,商家很快向小刘发起全额退款,但小刘还是存有疑虑:桃子的损坏情况那么严重,是如何“甄选”的?随后向媒体进行了投诉。

  该事件迅速发酵,并冲上热搜,然而不少网友选择了力挺新东方。根据相关报道,该订单是6月9日下单,6月10日发货,6月13日13时到达菜鸟驿站,6月15日13时取回快递。网友认为,如此高温天气,桃子放在驿站两天没拿,从而发霉长毛,买家也有一定的责任。评论区还有的网友认为买家为此去投诉“不厚道”“目的不单纯”。新东方在线于6月21日作出回应:“已接收到相关反馈,我们非常注重直播间消费者的满意度,已及时退款给消费者。”媒体透露,为了减少此类情况,该品牌未来或将自建供应链。

  此次的生鲜“翻车”事故,为“东方甄选”货品、仓储、物流等能力敲响了警钟。新东方在线从去年转型直播,经过半年历练,于6月份火爆出圈,其中代表人物董宇辉“谷贱伤农”等多个视频被剪辑后引发现象级传播。而新东方显然对于突然的火爆明显准备不足,备货和选品出现了断档期,董宇辉直播间甚至发生过多次“无货可卖”的状况。带货直播的成功与否绝非由主播一人决定,而是由整个团队决定,其涉及到选品、供应链、运营等多个环节,绝非新东方老师短中期内可以全部摸透及搞定。尤其是生鲜、农产品等产品,一旦仓促选品上架,极有可能翻车。比如罗永浩就曾经因为“花点时间”品牌的玫瑰礼盒鲜花腐烂而出现过大型翻车现场。

  另外,直播带货是一个专业度极强的活儿,在直播间消费者的需求较为模糊,很多情况下是主播创造了消费者需求。大家通过主播的介绍下单,粉丝们更多是出于主播的魅力或者信任而进行购买,这时候主播起到了为产品“背书”的作用。但是在“东方甄选”的直播间,更多的时候主播是在讲故事、聊天,在输出知识,网友们有时纯粹是为了“诗和远方”买单。但当“诗和远方”变成一袋袋大米、一颗颗桃子,让消费者持续关注该直播间的必然还是要“货”过硬才行。

  专业创造价值。最近一条新消息不容错过,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20日在一场直播中提到,未来可能会开电商学院,为电商直播的网红、主播做文化培训,这倒是新东方的老本行。或许,这种转型更值得期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评论员 刘海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