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元宇宙”招聘,能否开启就业“新宇宙”
2022/06/23 11:04  新华报业网  

  遇上“元宇宙”,招聘有了“新玩法”。日前正式发布的杨浦“MetaJob”元宇宙招聘大厅,打造出一个虚拟和现实深度交融实时互动招聘大会。在这个11层的“招聘大厦”,每个企业都在不同房间设置了“摊位”,求职者可以边走边看企业路演,和沿途遇到的企业家、求职导师、同龄人随时随地交流。不久前,清华大学也举行了首届元宇宙双选会,线下双选会的功能场景都可以实现,虚拟人物比在现实世界中更加鲜活,让应聘者感觉“像在玩游戏”。

  “元宇宙”招聘打破了时空限制,融合线下多种功能多个场景,同时,整个求职过程可追溯不可伪造,让招聘更加公正透明,打造了一个选择面更广、互动性更强、成本更低、容量更大的平台。当前,疫情对就业造成一定压力,但困难总比办法多,只要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甚至转危为机,催生出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应时而生的“元宇宙”招聘,既是疫情形势之下的“应急之举”,也期待它能够成为“常态之策”,为就业市场的多样化、多元化、多维化提供更多可能。

  “元宇宙”已经成为技术进化重构现实世界的代名词,也代表了一种未来愿景。但这种愿景何时到来,在技术和内容层面都存在不确定性。也要看到,“元宇宙”招聘,重点在招聘,而非“元宇宙”,应该基于现实需求,在功能与服务上做好加法,让“元宇宙”真正为招聘赋能解忧,而不是玩噱头、炒概念,甚至搞形式主义。“元宇宙”终究是一个虚拟的数字世界,需要依靠硬件设备与现实世界相连接,“元宇宙”招聘要想走得稳走得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亟待有序推进。同时,人机智能交互能力和超大规模的数据处理能力是“元宇宙”招聘的两大重要突破点,为此要做大量的需求对接工作,还要将触角向下延伸,调动支撑80%以上就业的中小企业的参与积极性,并有效解决他们的技术和使用门槛问题,高校和教育部门也应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让毕业生们更加适应“元宇宙”语境下的相关需求。

  “元宇宙”招聘打开了“元宇宙”落地的大门,但“元宇宙”的星辰大海依然征途漫漫。不妨设想一下:“元宇宙”招聘还能做些什么?当前就业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一是招聘渠道减少,二是岗位需求不足。在渠道方面“元宇宙”可以发挥优势、迅速补位,那么在岗位需求上,“元宇宙”是否能够有所作为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一方面,“元宇宙”本身就是一条新生的产业链,创造大量岗位需求“增量”;另一方面,随着“元宇宙”技术的普及和数据的延展,在信息收集、供需匹配等方面必然更高效、更精准,而盘活“存量”本身也是增长点。事实上,不同元素的注入是有可能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的,比如后备箱之于城市夜经济,新东方之于直播带货。当“元宇宙”遇上就业,人们有理由期待更多。

  麦克卢汉说过,“媒介即人的延伸”,“元宇宙”更是如此,对人的延伸甚至已经打破现实和虚拟的边界。对横空出世的“元宇宙”招聘,我们既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积极拥抱新的变化,也要做好准备、打好基础,把好的技术真正用好,服务现实生活、服务人的需求。至于“元宇宙”能否开启一个就业“新宇宙”,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