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论见 | 这张“麦田毕业照”为何那么美?
2022/07/13 10:29  新华报业网  

  近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上,一张特殊的毕业照被校长“点名”。照片里,三名学生簇拥着一位教授,以金灿灿的麦田为背景,脸上同样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缺席毕业典礼,但不缺席科研现场,这张毕业照令人暖心,也被网友赞为“最美毕业照”。

  作为应届毕业生,拍不成毕业合影无疑令人遗憾,但在丰收的粮田里拍下的“场外照片”,同样蕴含着非同寻常的纪念意义。照片中满眼丰收的景象背后,是不畏艰辛潜心研究的汗水与泪花,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执著与信念,是年轻科研工作者脚踏实建设祖国的骄傲与自豪。青年学子接过扎根田野的接力棒、传承学以报国的好传统,力学笃行的修学之旅终于灌溉出“学业麦穗”,有形的麦浪和无形的麦穗在照片中交相辉映,让人们看到了青年一代的朝气蓬勃。这张照片走红不是偶然,它契合了各方对青年的期待,值得点赞也值得思考。

  美丽的照片人人都想拥有,如何获得像“麦田毕业照”般的最美照片?是在设备、拍照技巧和穿着打扮上下功夫,还是在社交软件上寻找更好的“种草景点”?回想朋友圈中看到的美照,似乎很难像“麦田毕业照”一样引发广泛的认同感,差距无关照片的类型,而在于照片中传达出的精神力量。最美的照片,并不等同于最华丽的画面,刻意的打磨,反会令人解读出炫耀的意味;最美的照片,只需捕捉特别能让观者在情感上产生共鸣的一瞬。云南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对着学校的试验田即兴拍摄,画面不可谓不“土”,可那份淳朴与真实,反而让网友对该校心生好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看似困难的环境中仍然坚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展现出敢于拼搏的高贵品质,这份坚持与收获,正是“麦田毕业照”的美之所在。

  今天的青年们拥有大有可为的时代舞台,但烦心事也有不少。在螺旋上升的发展轨迹中,是屈就于一时的波动而“佛系”“躺平”,还是迎难而上把握住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麦田毕业照”给出了参考思路。照片的主角之一郭广昊说:“农业科研就像一场修行,一半是初心,一半是克难。”起早贪黑、严寒酷暑的确辛苦,但奋斗的汗水和悉心的照料能浇灌出果实,农业科研如此,各行各业亦然。也许对青年而言,尚未到达自己理想中的“麦田”,但别忘了黏土适种粮、壤土适种花,只要适应“土地”、改造“土地”,奋进的人生必定充满可能。

  今天的中国,有足够的包容与能量,让焦虑的“麦田守望者”成为自信的“麦田奋斗者”。在拍摄“麦田毕业照”的旅途上,青年并不孤单。当下,各地各部门各高校积极行动,从发放求职补贴到优先推荐就业,从提供见习机会到安排公益岗位,各方全力以赴为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在江苏,八地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各市纷纷出真招、出实招,努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在青年宜学、宜居、宜业等方面开展政策性探索。“麦田毕业照”对青年并非遥不可及的目标,而有着清晰畅通的实现途径,值得每位青年用奋斗的青春,赢得自己的专属 “美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