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 | 起价1.8亿拍卖食堂30年特许经营权,为何让人担忧?
2022/07/15 19:30  新华报业网  

  近日,四川南充市公共资源交易网阆中分网发布了一则拍卖公告,拍卖标的物为:阆中市公办学校、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资公司的食堂食材统一配送服务未来30年特许经营权,起拍价1.8亿元。这条新闻12日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应当说,地方政府把国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配菜服务经营权拿出来“打包”拍卖,类似做法在以前比较少见。非但如此,对于食堂配菜服务的特许经营权,一拍就是30年,起拍价高达近两亿元。这意味着,中标企业今后需要年均净赚600多万元才能回本。很显然,这对于企业来说也不是轻而易举。

  地方政府为什么要这样做?拍卖公告对此不可能言明。有网友猜测,是不是当地财政缺钱了?因为就在今年5月,阆中明确要求居民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自理,在全国这是首次。当时就有人推测,当地可能财力吃紧。现在阆中又将食堂配菜服务特许经营权拿出来拍卖,而且一拍就是30年,这难免会让人产生当地“钱不够用了”的联想。

  问题还不止于此。即便地方政府财力吃紧,对特许经营权拍卖也应当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并且要考虑方案的合理性、可操作性、可接受性。比如,阆中此次拍卖中给出的30年期限,就很值得商榷。30年时间里,不光是消费水准、物价水平会发生变化,被服务单位的员工人数也会发生变化,就连中标企业自身也可能发生很大变化,这些变量如何处置、服务质量如何保证?再者,每一届政府的任期只有5年,本届政府对特许经营权一拍就是30年,相当于把下面五届政府的相关处置和收益的权力都提前拿走,后续几届政府怎么看、怎么办,会不会发生“新官不理旧账”的事情?

  有一种解决困难的思路叫“寅支卯粮”。在电影《让子弹飞》里,“鹅城”的地方官就是把本地的税提前收到90年后,这个细节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历史上看,类似现象确实存在,只是未必有电影里那么夸张。公办食堂配菜服务特许经营权不是不能拿出来拍卖,但一拍就是30年,一直拍到本世纪中叶,这难免让人想到“鹅城方案”。公众对此颇感担忧,就是怕这样的事情一旦开了头,就一发不可收拾。小到城市厨余垃圾清运、回收权,大到桥梁、隧道的建设和使用权,如果都照葫芦画瓢,一拍就是20、30年甚至更长时间,用不了几年,下届政府就会无物可拍、无钱可收,那样的结局才是最可怕的。

  任何地方的发展都有连续性,都要跑好“接力赛”。每一届政府都要立足当下,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同时还要着眼未来传好“下一棒”,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近年来,在疫情影响下,一些地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失衡矛盾突显,如何开源节流成为一道“必答题”。但“开源”不能突破既有规则,不能过度透支未来。否则,类似的“开源”之举很可能会成为针对后人的“截流”甚至“断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