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丨军功荣誉岂容做成“生意”
2022/07/18 20:09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拥军崇军氛围愈加浓厚,军功章、重大涉军活动纪念章等军人荣誉受到热捧。然而,近期有媒体再次曝光军功章等专属证章被随意仿制、公然买卖的乱象。在部分网购平台上,从“国防服役纪念章”到“优秀士兵”再到“某等功”,各类证章应有尽有,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外表与真品相仿。有的商家甚至打出“任意改字”等广告语,可谓嚣张至极。

  这类“军功章”制假售假行为充斥网络,严重亵渎军功荣誉,也严重败坏军队的良好形象,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这根本上源自某些商家利益熏心,为赚得“碎银几两”,利用人们对军人和英雄的尊崇敬意,在“需求创造供给”下进行不法逐利行为。把生意做到了军功荣誉奖章上,无论从法理上还是情理上都是要遭到谴责的。

  作为功勋荣誉表彰体系的重要构件,军人奖章具有专属性、权威性,是国家对军人无私奉献作出褒奖礼赞的凭证,绝不允许任何人肆意买卖。不过,这些年来,打着“军功章”旗号招摇撞骗的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7月,河南一男子购买假冒证件、阅兵纪念章冒充军人骗财骗色;2020年11月底,全军刚刚颁发的“四有”优秀个人奖章被曝已在某宝有售;去年部队定制的军徽闪耀的EMS红色喜报信封被揭成为贩卖的“商品”……可见,在伪造买卖“军功章”的灰色产业链内,卖方“挖空心思”只为把钱挣,一些购买方也借此骗名、骗财、骗色。

  有言道,“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个有温度的时代,人们必然捍卫崇高、守卫荣誉、尊重英雄。只有牢牢守护好一枚枚闪光的军功章,还军人的荣誉一个晴朗的天空,方能让英雄精神代代传承,凝聚民族复兴的魂魄,传播出强大的正能量,激励更多人勇毅前行、敢于担当。

  对于假冒军功等造假诈骗乱象,应该一查到底、动真碰硬,严肃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加重相关方的违法成本。进一步加强对售假平台的监管,严防“死灰复燃”,有效减少违法存量,遏制售假增量,绝不让崇高荣誉蒙尘。同时,打假还要依靠广大群众共同抵制。引导人们树立正确价值观,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发动群众广泛收集线索,参与打假和举报。

  (聂勇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