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丢满垃圾的独库公路,如何承载“诗与远方”
2022/07/25 18:05  新华报业网  

  近日,新疆独库公路频上热搜。先是独库公路被“堵哭”,后是独库公路被丢满垃圾。7月24日,新疆文旅厅官方公众号发文《请!不!要!让独库公路变垃圾场》。当我们急于奔赴“诗与远方”,万不可丢掉最该携带的“文明”的行囊。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6月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回暖。

  这其中,最火热的当属新疆、云南、甘肃等地。尤其是大美新疆,数据显示,今年新疆旅游持续升温,7月以来,全疆5A级旅游景区日均接待量突破11万人次,与6月环比增幅达201.08%。全疆796家旅行社接待量逐月增长,7月以来,平均每天组团量达1446个,人数达2.21万人。

  然而随着旅游的井喷,许多不文明的现象又卷土重来。不少网友表示,“在独库公路上看到乱扔垃圾的游客”,尤其在停车区、休息站等场所,食品袋、塑料瓶遍地都是,好心游客自己拿着袋子捡却发现根本捡不完。还有网友表示,当地一些牛羊等动物,会因在吃草时误食或感到好奇而啃嚼塑料袋等垃圾。面对满目的垃圾,网友用“痛心疾首”来形容,甚至有网友提出要狠罚丢垃圾的人。

  图片来源于网友

  为此新疆文旅厅公众号7月24日发文《请!不!要!让独库公路变垃圾场》,文章标题中连用3个感叹号,呼吁大家文明旅游,保护大自然,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随着跨省游的启动,国人压抑了三年的出行意愿在今年暑期迎来井喷。带着家人,吹着微风,在蓝天白云下自由驰骋,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成为很多人迫不及待的选择。而途经克拉玛依、塔城、伊犁、巴音郭楞、阿克苏5个地(市)州市的独库公路,因为其旖旎的自然风光,近年来早就成为自驾游圣地,也是打卡中国的必备一站。但是,欣赏风景不能“煞风景”,迫不及待也不能变成急不可耐,独库公路再美也承载不了“垃圾满地”。正如新疆文旅厅所说的那样:我们想送给大家的是美如画卷的独库公路,而不是随手乱扔的天然垃圾场; 我们希望您留下的,是一份美好的回忆,而不是一袋散乱的垃圾。

  当然,从维护旅游者的观光体验和地区发展的实际需要来看,热门旅游目的地也要做好配套和预案。对过于热门的道路和景区实施限流,划定临时停车位等,保障大家的旅行感受;对于热门线路也要增加可移动公厕、可移动垃圾桶等装备,让文明有的放矢。尤其是对于独库公路这种漫长的自驾线路,对相关配套服务和设施的要求也随之变高。

  据悉,自7月12日开始,独库公路已经采取了限行措施,每小时通行车辆不超过800辆。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独库公路正在不断提高沿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暑期出游持续火热中,无论是游客还是景区,珍惜当下,做好自己的分内事,这样才能放心更好地追逐自己的“诗和远方”。

  (刘海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