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系列评论⑨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2/08/16 07:41  新华报业网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要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当前,受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影响,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出现一些困难。越是经济发展遇到困难和挑战,越要重视民生问题、做好民生工作,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稳岗位扩就业、稳物价保供应、强救助兜底线,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精准有序施策,夯实民生之本。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创新高、企业用工需求收缩等情况,要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实好援企稳岗等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拓展就业岗位,积极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菜篮子”关系着百姓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密切关注疫情、国际通胀等因素对物价的影响,聚焦猪肉、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加强监测预警,做好稳价保供和食品安全工作。

  拿出硬招实招,办好民生实事。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住房、文化、健康等方面,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加快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特别对“一老一小”等突出民生问题,要拿出管用有效的硬招实招。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年一年、一件一件着力办好。对于年初安排的各类各项民生实事,一定要说到做到、兑现承诺。要调整财政结构,压缩一般性、非紧要支出,坚持勤俭节约,以党政机关的“紧日子”换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强化落细落实,兜牢民生底线。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政策温度,以及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我们要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兜紧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努力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要把最需要关爱的群体时刻放在心上、帮扶到位,同时加大对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切实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绝不允许发生伤害群众感情、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省党员干部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民生改善更有力、群众生活更美好。

  新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