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点赞“偏向火山行”的山地“骑士”
2022/08/26 16:33  交汇点新闻  

  受持续高温影响,8月18日至今,重庆市一周内至少有8起突发山火,当地消防员不分昼夜进山救火。重庆地形被称为“魔幻8D”,山路崎岖、地势陡峭、林道狭窄,且火情散点多发,交通运输尤为艰难。不少摩托车“发烧友”自发组成摩托车队,运送救援人员和物资上山,他们在林道之间往来穿梭,成了这次协助救援的主力军。

  危难时刻他们“偏向火山行”。通往火场一线的路也是最危险的路,很多“车道”其实是临时开辟出来的山坡,坑坑洼洼、尘土飞扬,又有各种枝枝叶叶,背着背篓和物资逆行上山,即便是专业的骑手,也免不了会摔车、受伤。在高温天气下,有车手因连续在崎岖山路上奔波运送物资,过度劳累+高温中暑,疲惫不堪至呕吐,有车手白天上班、晚上救火,车丢了就借朋友的接着去运输送物资。参与救援的骑士们不想退却,“山火没有扑灭我们就会一直去帮忙”。透过逆行者可贵的胆魄,我们看到山城重庆的精神底色。

  关键时刻他们自愿挺身而出。在骑行爱好者微信群里,有人发出倡议,没想到很快聚齐了几百辆摩托在山下待命。最初是摩托爱好者,随后在车友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其中。有车手主动询问是否需要越野车队救火,表示送物资、送人都可以,有的车手暂时放下生意发动店员和自己一起上阵。“玩了这么多年越野摩托车,练了这么多年技术,有机会能做点事情,那我必须要去做。”这话吐露出了不少摩友的心声,代表了不少川渝大地青年舍己为公、无私奉献的精神,希望火场逆行的他们能够保护好自己,平安前行!

  紧要关头他们自觉团结协作。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抗洪抗灾、抗击疫情,乃至这次抗击火情,每一次大战大考,都是对团结的考验。有网友感慨“我觉得重庆人民还是很团结,我们之前去报志愿者,名额都是满的了”。还有人说,“参加这次救援行动,最大的感悟就是,让我见识到了什么叫中国凝聚力。”在现场,除了摩托车爱好者,还有许多自发前来的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紧要关头,他们有序前往,在现场他们服从安排调度,进行物资输送,为控制火势、扑灭火情而接力运输,不知疲惫。这样的场景,令人感动,也让人泪目。

  截至昨晚,重庆绝大多数明火已被扑灭,灭火现场有人高喊“胜利了”!这阶段性的胜利来之不易,离不开这群骑着摩托的年轻人,正如当地群众的评价——“这群娃儿立大功了”。同样是昨天晚上,摄影师周瑄一张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火情的照片在网上流传,一边是染红夜色的大火和滚滚浓烟,一边是点点微光汇聚铸起的“防火长城”。星光战胜火光,致敬每一位逆行者。最好的礼赞,送给“偏向火山行”的山地“骑士”!

  (韩宗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