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囤药焦虑”也是一面镜子
2022/12/07 18:29  新华报业网  

  最近两天,“囤药”成为热门话题。“新冠囤药清单”“新冠吃药顺序图”等信息在社交平台上热传,引发不少转发和讨论。

  古语说,饱带干粮,晴带雨伞。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适当储备相关药物,是做好个人防护的必要之举。但是,一些过度囤积、挤兑资源、哄抬物价乃至制造恐慌的行为,不仅没必要,而且不可取。有人晒出一次性购买了十盒“连花清瘟胶囊”,有人越是买不到越要在不同平台多次下单,还有人疯传再不买就买不到了,搞得人心惶惶。

  在焦虑恐慌之下眉毛胡子一把抓,造成药价上涨、资源挤兑不说,关键是起不到未雨绸缪的作用。据了解,目前囤积的药品主要以抗病毒药、退烧药、抗生素为主,而全国治疗呼吸道感染的药物储备充足,并不会出现“药荒”,并且,药品都有一定的保质期,过度囤药反而造成浪费。针对网传的“新冠吃药顺序”,也有专家从专业角度给了说明:每个人体质不同,治疗并没有一个绝对、完整的吃药顺序,用药讲究精准化、个性化。总之,居民应该科学合理按需购药,而不是一哄而上、机械用药。

  面对当前这些“吃药指南”“囤药清单”,一方面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澄清不实信息,打消“囤药焦虑”,通过发布权威、科学、细致的防控指南,让公众在日常自我防护中有章可循。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要从“囤药焦虑”中读出提醒信号。一直以来,保供都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课题,无论是“菜篮子”“米袋子”还是当前的药品,让物资有保障,让群众买得通畅,是稳民心、稳大局的重要前提。

  新发布的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在部署好防疫各项工作的同时,对购药作出重点安排,强调要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疫情在发展中变化,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有条不紊,在科学调整防控政策的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有更多的确定性和安全感,为合力抗击疫情创造有利条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