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 | 县长喊话老乡“回家过年”视频为何爆红?
2022/12/07 18:36  新华报业网  

  12月3日,湖南省桑植县县长梁高武的一段视频在网上爆红。视频开头,梁高武用方言对在外打工的桑植人说:有钱无钱回家过年,我代表县委、县政府,真诚祝愿你们旅途顺利,平安归来。不少网友情难自禁、纷纷点赞,“听到这样的话很温暖”“听到这句话有被感动到”“接地气的好领导,为你点赞”。

  县长喊话桑植老乡“回家过年”不只是客套话,更是一种敞开怀抱、温暖人心的姿态。随着各地防疫政策开放“小步不停”,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能否回家过年,大家充满期许的同时也有顾虑和担忧。尤其是桑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人均收入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42%,湖南省均46%,因而不少人选择外出务工,“有钱无钱回家过年”是在外老乡最朴素的愿望。也正因为太多外出的打工人希冀团圆,梁高武县长这段知冷暖、有共鸣、富有人情味的话,才会产生超预期的传播效果。

  桑植县的“回家过年”不是一句官方辞令,更不是对疫情一放了之,而是既要保证乡亲们的有序流动,又要控制住病毒的输入和扩散。这个欢迎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既有家乡疫情可控、总体安全的风险研判,也有提前做好返乡报备、到家后五天内不去走亲访友等防疫细则。某种程度上,努力在疫情防控和保障百姓基本生活秩序之间保持平衡才是合理的,那种顾此失彼、层层加码的做法属于盲目蛮干。

  前段时间,“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疫情期间各地一纸公告中的高频词汇,如果确有必要也无可厚非,毕竟防疫大局为重。不过,有的地方明明疫情可控,也将在外老乡简单视为“传染源”“风险源”,甚至为他们的回家之路设置不合理障碍。这背后或许是考虑到医疗资源不足带来的无奈,或许是担心跨地区流动所带来的感染、扩散风险,但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将“回家过年”这样的基本情感诉求视为“非必要”、以拒之门外的方式应对疫情风险的僵化思维。这类只想防疫而不计其余的做法过于简单粗暴,在防疫措施正不断得到优化的当下,正变得僵硬、滞后。

  当然,疫情尚未结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的明显下降、我国防疫水平和民众防护意识的明显提高,生产生活逐步常态化已成必然趋势。刚刚发布的防疫“新十条”广受关注,其中规定了“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喊话老乡“回家过年”,既是在因时因势识变应变,也是符合“新十条”的正确做法。临近年底,期待越来越多的地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能够对归家老乡敞开怀抱。诚如县长那句话,“与其把他们推出去、隔离在家乡之外,不如构建一个有人情味、让大家有共鸣的回家的氛围。”

  (韩宗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