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为数字经济构筑内生安全屏障
2023/01/15 18:18  新华报业网  

  近日,第二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在南京举办,百余位权威专家相聚云端,共商数字安全“中国方案”。大会发布的前瞻性技术白皮书和三项重大创新技术成果,不仅让业界眼前一亮,也让更多人认识到网络空间内生安全的重要性。

  中国网民超过10亿,大家对数字安全多少有所了解,有人也许还能说出“熊猫烧香”“勒索病毒”等病毒名称。在网络时代刚到来时,电脑是主要的上网终端,也是病毒编写者与数字安全工作者攻防的“主战场”;随着手机上网成为主流,手机也成为了各种攻击行为的“重灾区”。当前,网络空间安全面临的形势复杂多变,对抗趋势越发凸显,以窃取敏感数据、破坏关键信息技术设施为目标的有组织网络攻击愈演愈烈,零日漏洞、供应链攻击、数据泄露等重大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信息技术不断攀升,数字经济持续发展,而数字安全始终是悬于其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可以说,解决数字安全问题,是数字经济长远发展的前提,谁掌握了这方面的“秘技”,谁就能在数字时代先声夺人。

  然而,传统数字安全保障工作,往往是被动应对各种攻击行为,要么是慢一步的“亡羊补牢”,要么是解决老问题留下新漏洞的“顾此失彼”,构筑的“外部屏障”并不牢靠。我国正在迎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都需要有网络安全的坚实保障,传统的产品设计与安全保障相分离的“两张皮”式技术路线,已无法担当数字经济时代守护国家战略安全、产业发展安全、人民财产安全的重任。推动网络安全从“外挂”转向“内生”,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免疫”,让数字系统拥有天然的安全基因,成为解决数字安全问题的重要突破方向。

  当下,先进计算与内生安全技术迈入新一轮的变革发展周期,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在国际上,无论是美国《国家网络战略》还是欧盟重大项目计划,都在强调新型计算架构和在计算机体系结构内部融合安全性设计的重要性;在我国,学术界和产业界也掀起了先进计算和内生安全技术的研究热潮。第二届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发展大会,推出了国内首款内生安全芯片等创新成果,其中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2.0格外引人注目。它为“红蓝式”网络攻防对抗演练提供近似真实环境的试验性网络,设有奖金欢迎来自全球个人和组织的挑战,成为人才培养的“跑马场”,安全技术的“试金石”。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我们绝不能让数字安全成为新的“卡脖子”领域。要加大投入力度,不断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对网络空间内生安全等新技术方向提供充分的政策、环境、人才支持。一方面,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体系化的网络安全人才发展规划,科学推进信息安全人才的职业化发展,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规模能力,持续优化网络安全人才发展整体环境,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不断提供“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创新活力,推广创新应用,全力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产业生态,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体系。面对数字化浪潮,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抓紧突破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为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澎湃的动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