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观潮 | 时隔三月“宣言”再次发声,开年第一“宣”释放哪些重磅信息
2020/01/02 20:29  交汇点新闻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留意到,今天各大党报头版同步刊发了一篇“宣言”署名文章,题目为《决胜脱贫在今朝》。有人评论说,这是开年第一“宣”。

  对于“宣言”署名文章,我们不算陌生。与“仲祖文”“钟轩理”“国纪平”等署名文章一样,“宣言”文章往往在关键节点发表、就大事要事发声,所谓“一般不出手,出手就是大文章”。在去年国庆之前(2019年9月26日至28日),各大党报在突出位置连续刊发了《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3篇“宣言”文章,由此可见一斑。“宣言”文章还产生了不少金句,比如2018年8月发表的《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中,“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至今仍为各种文章所引用。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宣言以《决胜脱贫在今朝》为题,并选在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发表,用意深刻、意蕴悠长。细看题目,何为“决胜”?决胜是冲刺、是收官、是践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而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至于“今朝”,可指“今天”,从第一个工作日开始,朝着脱贫目标奋进;可指“今年”,脱贫攻坚战是今年的核心一战,是必须要打赢的一战;还可指“新时代”,脱贫减贫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在新时代,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

  再细细品读这篇四千多字的长文,能发现它释放了不少重磅信息:

  第一个重磅信息是,总结了中国脱贫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就是三个“谁都不能否认”,分别是:

  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

  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回答了“谁能使中国长治久安”;

  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贡献了减贫脱贫的中国智慧。

  千言万言,不如数据说话:改革开放40多年来,8亿多人口实现脱贫;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600多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规模。

  中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真正是“前所未有、世所罕见”。

  第二个重磅信息是,提炼了中国创造世所罕见脱贫奇迹的原因,主要是三个“靠的是”——

  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

  靠的是精准科学、务实笃行的精神,

  靠的是无私奉献、忘我牺牲的担当。

  这部分以大量的故事为佐证:“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贵州大山里的老支书黄大发,湖南十八洞村“旧貌换新颜”、云南独龙江乡“一跃跨千年”,倒在扶贫冲锋路上的广西百色扶贫干部黄文秀、退伍老兵王新法、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阳基村扶贫干部丁永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何以敢于吹响打赢脱贫攻坚的号角?何以创造世所罕见的脱贫奇迹?用事实说话,答案清晰笃定。

  第三个重磅信息是,阐释了如何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历史性的任务需要历史的自觉、历史的韧劲”。

  这里是有三个关键词,一是“不可放松”,越到紧要关头、任务繁重,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坚决防止“厌战松劲的疲劳症”,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良作风”。

  二是“奋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只要自强而不息、自立而不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就一定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改变自己的命运。

  三是“新征程”,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既要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四个重磅信息是,吹响了中国打赢脱贫攻坚的奋进号角,四个“我们坚信”慷慨激昂、喷薄而出——

  我们坚信,“贫困的最后堡垒”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彻底攻克;

  我们坚信,每个奋斗者的人生价值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尽情展现;

  我们坚信,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淬炼升华;

  我们坚信,实现民族复兴的步伐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激越铿锵。

  整篇文章读来倍感振奋,特别是有不少话语鼓舞人心、提振士气:

  1、越过层层峰峦的攀登者,只要再进一步,就能够领略壮丽的日出和翻涌的云海。承载着亿万人民梦想的全面小康,已经可以眺望到胜利航船的“桅杆尖头”,只要再进一步,就能够迎来梦想成真的时刻。

  2、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回答了“谁能使中国长治久安”。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贡献了减贫脱贫的中国智慧。

  3、历史记录过去、启迪未来。实现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成为这个历史性时刻的参与者、见证者,人生之大幸,莫不如是!

  4、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5、掘井九仞未及泉,犹为弃井;胜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越到紧要关头、任务繁重,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

  6、贫穷不是宿命,苦熬不如苦干。只要自强而不息、自立而不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就一定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改变自己的命运。

  7、“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8、“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85年前,革命烈士方志敏这样展望一个可爱的中国。躬逢盛世,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与势;万里路遥,这是赋予我们的担与责。

  9、我们坚信,“贫困的最后堡垒”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彻底攻克。我们坚信,每个奋斗者的人生价值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尽情展现。我们坚信,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淬炼升华。我们坚信,实现民族复兴的步伐必将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激越铿锵。

  10、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变的是内心的执着和坚定。旌旗猎猎、击鼓催征,需要的是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行动。历史已经铸就,历史正在创造,历史将铭记我们这一代人的奋斗与坚毅。行动起来,胜利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