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抗击疫情特别版•新华快评|疫情背后的阳光,愿你我都能看到
2020/01/30 16:02  新华报业网  笪颖  

  这几日,江苏不少地方陆续出现了阳光天。恰如这场肺炎疫情中人们的心情,在接连的抑郁难安、不知所措中日趋明朗。

  “使命如山,我来了/千万个我肩并着肩/挺立中国,有我在/看风雨过后又是晴天……”——成千上万名白衣“逆行者”的义无反顾,让我们看到了疫情背后的时代大爱!

  28日晚6时,在杭州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离出3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通过央视《新闻1+1》栏目公布“还要一个月可真正拿到疫苗株”。拿到了疫苗株,病毒疫苗的量化生产还会远吗?与此同时,更加让人感到欣喜的是,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研制的可用于新型肺炎防护的抗病毒喷剂已通过伦理审查,首批产品最快将于2月7日交付一线医护人员使用——医药科研工作者们的夜以继日,让我们看到了疫情背后的生之希望!

  同样还是在28日,官方统计显示,湖北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数据首先下降;29日,武汉又有4名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上海第五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安徽首批两位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重庆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四川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山东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越来越多的治愈案例涌现,让我们看到了决胜疫情的希望!

  此外,还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竣工在即;各部门各渠道对“戴口罩”“勤洗手”“少聚会”“多通风”等有效防疫措施的天天普及;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对“菜篮子”以及基础性防疫物资的统筹调配等等,都让我们看到了疫情背后的张弛有度,众志成城!

  所以,面对这一次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虽有惊慌,却慌而不乱;虽有胆怯,却心中有数。因为最大的恐惧是来源于未知。而在这一次的“战疫”斗争中,我们知晓实情的渠道是畅通的,我们各方的应对速度是迅捷的。大数据很快为我们绘制了病毒传播图鉴,让我们知道了自己与潜在传播者的距离;突飞猛进的科研技术很快为我们揭开了病毒的神秘面纱,让我们知道了怎样有效地保护自己和家人;国家与社会的全方位关怀很快平定了我们一颗颗焦虑的心,“政府接管,统一调配”“快递直达,春节不打烊”“阻击疫情,微医远程驰援”“APP预约口罩,定点取货”让我们虽幽闭家中却依旧能联通世界,甚至是更精准便捷地获取公共服务。

  点滴温暖汇集在一起,便是驱散新春雾霾的灿烂阳光。愿我们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都能看到其背后的温暖与光亮。因为生活不会一直都是风平浪静、岁月静好,总有些波涛风浪需要我们去搏击战胜。如此,也便才有了并肩战斗的快乐,有了携手共进的情谊。正所谓,人生百味,有过泪水和汗水,方知真味。

  交汇点记者 笪颖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