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观潮 |“门槛”与“门道”:南京沈阳苏州纷纷放宽落户政策
2020/04/09 14:36  交汇点新闻  颜云霞  

  4月8日,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十项措施》。其中第一项措施就是,放宽落户门槛,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5周岁以下本科学历人员(含留学回国人员、非全日制研究生,下同),凭学历证书即可落户。40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人员,在宁就业参保半年即可落户。

  相比2018年3月1日起实施的《南京市关于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来宁落户实施办法(试行)》,新的落户政策将本科毕业生的落户年龄从40周岁以下提高到45周岁以下,将大专学历人员的落户年龄上限从35周岁提高到40周岁,社保年限要求从24个月缩短至6个月,尤其是取消全日制的硬性要求。这意味着,更多有能力在城市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城市建设者可以落户南京。

  观潮君梳理发现,近段时间调整人才落户政策的城市不少。如:

  4月2日,沈阳发布关于全面取消人才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开落户政策的补充意见,7类在沈人员可以落户,包含技工学校、职业院校及以上在校生和毕业生(含往届);取得国家认可的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在沈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的就业人员;在沈阳市缴纳职工医疗保险或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

  3月19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正式发布《市政府关于调整人才落户相关政策的通知》。该通知规定,2020年5月1日起,全日制本科可以直接落户苏州,无需社保!即可以先落户后就业。(年龄不超过45周岁);非全日制本科有社保就可以申请落户,社保没有缴纳时间限制;配偶可以随迁至合法稳定住所。

  3月18日,济南市发改委发布《济南市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政策措施(试行)》,推出19条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政策措施。其中一条就是降低落户门槛,专科以上学历或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四级以上职业资格的职工,凭有效证件即可落户;具有全日制中专学历(含技工、职业院校毕业学历),参加我市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即可落户;凡经认定的人才均可迁济落户。前述人员共同生活居住的配偶和未婚子女可以随迁。

  3月10日,2020版《西宁市户口迁入政策实施细则》的颁布实施,青海省西宁市全面实现外来务工人员等非户籍人口户口迁入“落户无门槛、迁入无障碍”。其中明确,取消外来务工人员聘用满1年且连续缴纳养老保险3年以上的限制,被西宁市行政区域内的行政、企事业单位聘用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落户。同时,取消租房落户需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满1年、在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满1年且连续缴纳养老保险3年以上并在西宁市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租赁备案手续的落户限制。只要租住在本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落户。

  那么,这些城市落户门槛的再放宽,有什么样的背景?传递出哪些信号?

  1

  毫无疑问,南京的《十项措施》是献给今年高校毕业生的一份大礼。

  南京是著名的“大学城”,是我国高等教育资源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拥有高校53所,在校生85万,每年高校毕业生逾 20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形势更加严峻。

  正是为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引聚更多青年人才投身创新名城建设,南京推出了《十项措施》。

  ——拿出“真金白银”

  符合申领条件的博士、硕士、学士按每人每月2000元、800元、600元享受最长36个月的住房租赁补贴。

  对外地高校毕业生来宁到企业求职的,每人发放1000元一次性面试补贴。

  鼓励企业录用符合认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3年内可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每人每年7800元的税费依次减免优惠。

  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工商登记起,3年内可按每年1.44万元限额依次扣减相关税费。

  扩大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遴选并给予10-50万元资助,对已资助项目中发展前景好的可给予最高300万元接力投资。

  对城乡低保家庭等6类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毕业学年可申请享受1500元/人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及对应就业指导和创业帮扶。

  ……

  ——提供“广阔舞台”

  全年动员组织在宁各类企业推出20万个以上岗位专项用于高校毕业生招聘,其中,市、区属国有企业拿出不少于2000个岗位,新型研发机构及其引进或孵化企业提供不少于3000个岗位。同时,市、区安排不少于4000个事业单位岗位、1500个社区(村)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招录高校毕业生。

  扩大事业单位定向招录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规模,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参加我市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时享受加分待遇。

  新开发4000个以上见习岗位,见习补贴对象放宽至非本市户籍见习后留宁就业大学生,见习期享受我市最低工资标准80%的生活费补贴。

  ……

  ——打造“贴心环境”

  高校毕业生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产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等集中经营场所注册登记的,免提交租赁协议、房产证明,实行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制。

  开辟高校毕业生创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开办企业线下申请“一窗式”服务,当日办结。

  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有融资需求的,免费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流程服务。

  全年面向高校毕业生组织1500场以上网上及现场招聘,并24小时提供平台对接服务。

  取消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鉴证手续、市内就业调整和就业报到手续。

  ……

  这些政策举措落点实,着眼高校毕业生实际需求,在落户、安居、困难群体帮扶等方面力度十足;含金量高,共拿出2.15亿元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体现了南京一贯爱人才、敬人才、聚人才的风范。

  近年来,从大学生“宁聚计划”“创业南京”英才计划等系统化的引才项目全面实施,到人才享优先购房、南京市企业博士安居工程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南京的“人才磁场”越来越强劲。

  2017年以来,南京户籍人口增量均超10万人。2019年南京户籍总人口709.8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88万人,增长1.8%。

  2

  在这份沉甸甸、情满满的政策礼包里,“落户门槛放宽”无疑是最耀眼的珍珠,被自媒体纷纷拿出来做标题。

  “落户门槛”,被人们视为人才政策的一个风向标。近年来,各大城市纷纷加入“抢人大战”,这个领域也成为最为激烈的战场之一。

  从2017年1月,西安出台号称“三放四降”的“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到2019年3月18日,石家庄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限制,打响全国零门槛落户“第一枪”,各地的“落户门槛”是一降再降。

  细观各地人才政策, 落户门槛放低的对象措辞多采用“硕士学历以上”“本专科”之类,南京此次的落户政策也是如此。这说明,城市“抢人”瞄准的还是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主要是大学生群体。应该说,这是城市之间日趋激烈的竞争使然,也是城市内生发展蓄能的迫切需求。

  于一座城市而言,短期来看,年轻人才是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楼市“刚需”的主力军,对稳定房价与土地拍卖价格、维持土地出让收入均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长期来看,年轻人才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也是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的主力。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这句俗语仍有现实针对性。我们看到,越是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基础好、开放程度更高的城市,其人才政策出台就越密集,集聚进程就越快。

  比如深圳,早在2010年就推出引进高技术人才的项目——“孔雀计划”,五年内重点引进并支持50个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10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创业创新,吸引带动10000名以上各类海外人才来深工作。2016年,深圳出台《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20个方面81条178个政策点,而且都是大手笔,如市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用于培育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2017年,深圳市人大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件》,以地方性法规形式推进人才工作依法管理,提升人才工作法治化水平。

  作为科教大省、人口大省,江苏在优化人口结构、加快人才引进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就拿南京来说,南京尽管高校种类齐全、人才储备量大,但相当部分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是否留在南京受到很多因素影响。2017年,一篇《醒醒吧,南京!你为什么留不住优秀的年轻人?》刷爆朋友圈。文中直指,南京缺乏面向未来的、能够提供高收入就业岗位的新经济,留不住优秀的年轻人。

  这种状况在2018年后有所扭转。这一年,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开局之年,也是专门针对青年大学生的“宁聚计划”实施第一年,这一年,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专以上人群34.15万人,增幅达60.1%,平均每天有近千名大学生落户南京。这一年,李克强总理在江苏南京考察时,对“宁聚计划”引才实效给予肯定,赞许“南京这座城市是开放的,是有活力的”。

  但也要看到,对比长三角、珠三角主要城市近年来常住人口变化,可以发现南京仍有差距。2013-2018年南京新增常住人口总量仅为深圳的1/10、杭州的1/4。从2018年的情况看,深圳、广州和杭州新增常住人口数分别为49.8万人、40.6万人、33.8万人,远远高于南京的10.1万人和苏州的3.8万人。加快人才引进,南京仍需继续努力。

  3

  如前所说,城市抢“人”主要还是抢“才”,但值得注意的是,“人才”固然重要,但“人”本身也越来越重要。

  一方面,我国的人口红利优势正在减弱。众所周知,人口红利是我国实现几十年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而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的调查,2010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已经达到峰值,人口红利也就达到了峰值,从此以后转入负的红利。其突出表现在于劳动力短缺不断出现并导致工资持续上涨。

  另一方面,城市的人口增长正在放缓,有的是周边农村可供给人口源已大幅下降,如长三角地区,有的是整体人口外流,成为“收缩型城市”,继而影响城市的长足发展,如东北。

  就江苏而言,按照《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年)》的要求,到2020年江苏城镇化水平将达72%左右,城镇人口约6120万人;到2030年,城镇化水平达80%左右,城镇人口约7200万人。也就是说,江苏城镇人口2年内需增500万人以上,12年内需增1000万人以上。而全省常住人口增幅在放缓,2018年为8050.7万人,比上年增加52万多人,延续“十二五”以来的低速增长态势。人从哪里来,将越来越成为一个问题。

  2019年12月,中办、国办出台《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以户籍制度和公共服务牵引区域流动。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等。

  以城区常住人口来衡量,仅北上广深属于超大城市(人口超过1000万),武汉、重庆、天津、成都、东莞、南京、郑州、杭州、长沙、沈阳则在特大城市(人口500万-1000万之间)之列。除这10多个城市之外,其他所有大中小城市,都在全面放宽或者取消落户限制之列。换而言之,降低落户门槛是大势所趋,“人”本身将成为城市争夺的对象。

  今时今日,“人”不应该被视作城市的负担,城市管理者也不应该抱有“高端人口”的狭隘观念。不断降低落户门槛,拥抱更多外地人口,城市发展才能有后劲、才能激发活力。仍以南京为例,2019年,南京调整积分落户政策,取消落户指标限制,申请者累计缴纳社保、连续居住满3.5年,无需其他加分项,即可直接办理落户手续。新政推出两个月,即有3400多人申请,超过2018全年。此次南京再次放宽落户门槛,提高落户年龄、降低社保期限,一升一降也是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人”的到来。

  4

  “落户门槛”降低了,“人”引进来,还得要留得住、用得好,能拥有一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才能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动力。

  发展是硬道理。一个城市只有自身经济发展了,才能有更多就业岗位。还是拿南京来说,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就是南京“抢人”的底气。2019年,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个千亿台阶、增速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8%及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大幅攀升,走在全国创新型城市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上特别指出,南京等大城市发展势头较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这是对南京的充分肯定。有发展实力,才有对人的吸引力,而人的集聚,又进一步促进发展活力。

  安居是硬环境。对新落户的人来说,租房补贴、就业创业补贴短期内可以减轻负担,但此后的安居问题呢,随后的教育、医疗、交通呢?这可不是一点点补贴所能解决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落实针对新落户人群的生活、居住、医疗、交通等一系列相关配套,这显然不容易。比如说,当前,在我省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达2000万人,他们基本来自中西部地区及省内苏北地区,大多在苏南地区的城镇就业、生活。要解决这个庞大群体的市民化问题,苏南需支出数千亿甚至更高的成本。这需要长远的眼光,更需要不凡的魄力。

  包容是硬形象。一个城市的吸引力,最终还是会落到社会文化层面,也就是有没有包容度。此前,江苏多个城市派专车到湖北接上复工人员,就生动体现了包容。再如,疫情期间,先后有多批含湖北旅游在内的共634名旅客改为落地南京,一句“该防的是病毒,不是武汉人”尽显南京的包容与博爱。包容的城市,会给予年轻人试错的空间,会避免对外地人的歧视,会给每一个人人生出彩的机会。因为包容,城市才会更加友好;因为友好,才会实现近悦远来。

  说到底,南京沈阳苏州等地调整落户政策,降低落户门槛,从目前看瞄准还是大学本科以上的人才,从根本上依然属于“抢人才”的范畴,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由于“人口红利”趋于结束,人口高峰时代逐渐过去,如何让流入的人口总体大于流出的人口,从过去的“抢人才”逐渐转变为“抢人”,将成为一些城市和地方发展必须关注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早关注早准备早主动,比晚准备不主动不关注要强,如何吸引人、吸引人才,是城市和地方发展必须认真思考和面对的战略问题。

  文/云山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