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 | 少些“琴键落土”式素质教育
2020/06/08 20:07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力度,推进农村幼儿园、中小学硬件设施、设备改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采访发现,乡村各类学校面貌焕然一新,音乐、计算机等各类功能室逐渐成为标配,但“琴键落土”“机房锁门”等素质教育配套设施闲置问题突出。

  用来推行素质教育教学的钢琴长时间不用,导致积灰落土,故有“琴键落土”一词,此处用来形容部分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虚名无实、流于空谈的现象。“琴键落土”式素质教育在农村较为普遍,不仅占用了农村中小学有限的建筑空间,也虚掷了大量的财政资金,这在党和政府倡导“过紧日子”的背景下,尤其需要引起重视。

  “琴键落土”反映了部分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推进过程中的尴尬,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村中小学难以留住高素质教师,使素质教育的推进缺乏必要师资力量,造成素质教育推进难,但这一问题绝非单纯由师资短缺引起的。

  实际上,农村中小学大都缺乏推行素质教育的动力。上边虽有精神,但随着文件的逐级下达,执行动力往往逐级弱化,越是靠近执行端,往往越能感受到素质教育推行的阻力,家长就是阻力之一。在当下的教育评价体系中,有较为明显的分数导向,对家长来说,素质教育初衷虽好,但毕竟无法帮助孩子在现有的评价体系中脱颖而出,甚至还会挤占学生用来学习功课的时间。因此,家长对素质教育持无所谓态度,甚至对此有所抵触,而将能否考高分视为评价老师的唯一标准。

  改善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推行难、质量差的现状,首先要不断充实农村中小学师资队伍,采用编制倾斜等多种手段增强农村学校对优秀青年教师的吸引力,特别是要抓住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契机,主动引导青少年到基层中小学任教。

  其次,还需变“唯成绩论”导向为多元化评价机制,对教师的考核不再单纯以所教学生的成绩为依据,而是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尝试将素质教育量化成多个指标纳入考核中,有效发挥评价体系“指挥棒”的作用。

  再次,发展素质教育也需因地制宜,是否需要引入钢琴,除了要根据学生兴趣、相关规定等进行配置外,还需要考虑师资力量,没有优秀教师而强行配置钢琴,岂不是会造成资源错配?在农村学校开展素质教育,一定要考虑当地教学条件,可以适当发展具备乡村特色的素质教育项目,譬如积极开展举重、跑步等体育锻炼。

  素质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农村中小学毕业生的培养质量,也关系到国民素质。少些“琴键落土”式素质教育,多些素质教育的执行力,农村教育质量必能稳步提高。(韩宗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