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 |“解封”不等于“解防”
2021/08/05 21:52  交汇点新闻  

  伴随无人机小姐姐的激情喊话,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毛家圩村宣布解除封闭管理,开始实施7天过渡期管理;禄口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首批6名患者出院,转运至定点医院康复观察。来之不易的好消息,令人欣慰、鼓舞、振奋,但“解封”不等于“解防”,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还是很严峻,疫情防控举措须臾不可放松。

  思想防线不可“解防”。南京禄口机场疫情暴发的根本原因就是思想上的松懈麻痹,导致常态化防控措施不严不实、工作出现漏洞,教训极其深刻,必须深刻反思。虽然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南京疫情已趋缓向好、总体可控,但扬州疫情正处在集中暴发期,全省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我们仍然要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决不能大而化之。慎终如始,备预不虞,才能保住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

  责任防线不可“解防”。“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坚持群防群控,与病毒和时间赛跑,强化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固防线。要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切实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作用,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把工作做得更细一点,始终绷紧防控这根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个人防线不可“解防”。战“疫”为了人民,力量依靠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这段时间以来,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和配合一线工作人员,一起为抗击疫情而努力。对相关部门来说,要做好服务、做好保障,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最大限度凝聚共同抗疫的力量。对每位市民来说,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常洗手、勤通风,对当前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坚决服从规定、积极配合防控,就是守护我们的共同利益;养成良好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拿出更充分的准备、更周全的应对,就一定能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迎来全面胜利的曙光。

  新华日报·交汇点 陈立民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