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丨在“开放的春风”中奋楫扬帆
2021/11/06 13:04  交汇点新闻  

  “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在世界的瞩目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开幕。新展品新技术、新板块新亮点、新潮流新体验……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阴霾下,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境外中小企业组团参展企业数量增加30%,再次彰显了中国市场的“全球磁力”。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但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举措,让世界感受到全球化的不可逆转。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20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字字珠玑、激荡人心!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从“三个不会变”的铿锵有力,到“四个坚定不移”的笃定自信,越来越多的全球企业透过一年一度的进博会窗口,看到了中国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开启新发展格局蕴含的机遇,坚定了拥抱中国市场、加码中国投资的信心。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今年前三季度,我们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GDP同比增长10.2%;进出口总额37481.0亿元,同比增长16.5%,两年平均增长8.3%。作为很多国内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连接点,也是走向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和有力支点,江苏既有开放程度高、制造业规模大、产业体系完善、消费能力较强等基础条件,又有“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叠加背景。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江苏高度融入全球分工体系,放眼全球、知己知彼,才能找到更加广阔的合作机会、更加辽阔的施展舞台。

  回望中国对外开放的历程,犹如大江大河,奔腾不息;展望未来的开放之路,我们姿态坚定、步履扎实。对江苏来说,立足开放大省的自身优势,利用好进博会这一“近水楼台”,更高层次地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体系,更高水平地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率先探索有利于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着力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在“开放的春风”中奋楫扬帆,我们一定能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拓展江苏发展新空间。(孙敏 魏晓敏)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