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岂能拿“母乳”当生意
2022/03/29 22:35  交汇点新闻  

  3月28日,媒体爆料有商家在某平台售卖“母乳”,150元一袋,已拼成97单。店铺信誓旦旦地声称,库存真实,母乳冷藏可保存3天,冷冻可保存3个月,宝宝喝不完吸出来马上冷冻保存,并表示“宝妈生产全面体检健康,核酸检测正常,有献血和脐带血捐献。”

  印象里这不是有商家第一次打“奶妈”的主意。从电商出现到现在的20多年时间里,每隔一阵子,就会在平台上冒出个公开售卖母乳的店铺,有的是在玩噱头,有的是在打擦边球,有的还真就盯上了这个一本万利的“大生意”。

  “奶妈”是封建社会的职业,古装剧、历史剧里才会出现的角色,“奶妈”流行的时代也是黑暗的时代。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利欲熏心,不择手段,总想沉渣泛起,利用人们的无知和好奇来大赚一笔,完全打错了算盘,动错了心思。这种做法首先是违背了公序良俗,母乳是母亲送给孩子生命之初最宝贵的礼物,也是母子间感情沟通的纽带,在传统的价值观里母乳是神圣的,不容物化和糟蹋;商家私自售卖母乳还会带来不可预知的安全隐患,尽管卖家声称有过“全面健康体检”,但这丝毫也不能保证母乳中不含有危害健康的成分,更加无法达到国家规定的食品卫生相关规定;更为重要的是,早在2000年,卫生部法监司就曾做过《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其中明确说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经营销售母乳非但不被允许,胆敢僭越便是以身试法。

  商有商道,电商平台也非法外之地,在网络平台上从事的经营活动也一样要有法律和道德的约束,绝不能为了谋取利益而肆意妄为。同时,我们的电商平台也应该严格审核,有一套准入制度。而市场监督等主管部门也应该主动作为,对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不给别有用心的商家以可乘之机。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