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走笔 | 读懂“一株菌草”的启示
2022/10/20 20:49  交汇点新闻  

  “为了记住来自中国的帮助,一位部长把自己女儿的名字改叫‘菌草’,而且特地登报公布。”在二十大“党代表通道”上,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代表分享了“菌草”援外的感人故事。林占熺是电视剧《山海情》中农技专家凌一农的原型。靠着一株菌草,林占熺为宁夏贫困地区蹚出一条脱贫致富路,还把自己的“独门秘笈”传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一株“菌草”上,可以看出中国脱贫攻坚走过的艰辛与精彩同在的辉煌之路。

  遥想十年前,我国经济发展虽然取得重大成绩,但仍有9899万农村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党中央发出脱贫攻坚的号召以后,各地迅速行动,为每一个贫困家庭都建档立卡:他们的身体怎么样?一年的收入有多少?日子过得好不好?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引领下,众多的科技工作者像凌一农一样奔赴贫困地区,把实用的先进技术传授给每一个需要的人,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彻底改变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方式。各地也因地制宜,找准致富路子的产业扶贫,培训提升技术的技能扶贫,弥补资金不足的金融扶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一株菌草在乱石滩上长出一片绿色,从扶持一个家庭开始,帮助了一批乡邻,带动了一个产业,让西部农民走上了致富路。我国的脱贫攻坚也正像菌草一样,在瘦土上生根发芽,逐渐形成绿油油的原野。中国人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它同时也为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贡献了宝贵的“中国经验”。放眼今日中国,一个个曾经的贫困县、贫困村里,产业兴、环境美、人气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实现了全面小康。而脱贫减贫的“中国经验”也正在被推广和借鉴,持续为世界各地的人们带去福祉,成为《山海情》的精彩续集。(胡波)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