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农用电价高出数倍,“杞人”忧电为哪般
2020/01/05 21:55  交汇点新闻  

  

  河南省物价部门核定的农业用电价格是4毛多一度,但开封市杞县多个村庄农业灌溉用电一度电要一元钱到1.4元一度之间。高额的电价犹如“电老虎”,吞噬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

  对农业灌溉用电产生的供电损耗、供电和灌溉设施维护费用,河南省发改委明确规定,由村委会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后可向群众收取合理费用,加价不得高于每度0.2元,除此以外,严禁在农业生产用电标准上加价。

  既然有明确规定,为什么不执行呢?原来这些村庄借富农惠农政策,搞搭车收费,将电工工资、电网改造等费用摊到农业用电中,导致农民农业灌溉用电价格居高不下。

  国家为了扶持农业发展,出台了许多富农惠民政策,各地应不折不扣执行。如果合自己的意就执行,不合自己的意就将好政策束之高阁,还何谈政策的严肃性。振兴乡村,必须坚决打通好政策落地的“中梗阻”,严肃问责一些干部在落实好政策上的尸位素餐不作为,严肃追究克扣好政策的短斤少两行为,让富农惠农政策真正造福于民。

  孟亚生 /文 王进城/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