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评:以全民之力构筑国家安全铜墙铁壁
2020/04/14 14:58  苏州新闻网  

  图/李静娴 文/何冰川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提醒我们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提是国家安全。扎紧国家安全的篱笆,不仅要依靠军队、国家安全机构等强力部门,还需要每一个人都要具备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机构和人员,打着招募信息员的幌子,利用人们渴望兼职挣钱的心理引人上钩,收集国家秘密或情报,甚至实施策反,拉人下水屡见不鲜。知道哪些事当为,哪些事不可为,自觉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才能构筑国家安全铜墙铁壁。

  用定力维护政治安全。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大国博弈暗流涌动,一些敌对势力长期以来始终没有放弃颠覆我们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政权的图谋。以历史虚无主义等为代表的错误思潮不时出现,其根本动机是搞乱思想、扰乱人心。我们要时刻警惕,防范、应对,坚决、果断、果敢地捍卫国家安全不受威胁、不受侵蚀、不受损害。《国家安全法》强调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就是重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用众力筑牢保密防线。“祸患常积于忽微。”和平时期,敌人可能就在看不见的地方,面带笑容地隐藏在你我周围。军事禁区附近随手一拍、科研设施边的手机定位……看似寻常的举动,或许就有泄露敏感信息的风险。一丝松懈或侥幸,就有可能让国家巨大的投入、人们辛勤的汗水付诸东流。不注意的小细节,很可能将信息送到了对方手中。保持居安思危、安不忘危的警觉,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鉴别能力,时时绷紧保密弦,处处拧紧安全阀,才能筑牢保密防线。

  用实力守住网络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网络社会化、社会网络化的今天,如果网络安全出现问题,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等都有可能发生系统性重大风险。从国家层面上来说,要加紧补齐“核心技术”的短板,这是最关键的一环;从个人层面上,摒弃“网络安全与我无关”的错误认识,努力使自己具备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必备的防护技能,科学识网、依规用网、安全上网,才能筑牢网络安全的屏障。

  今年我们遭遇了疫情,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0年2月14日,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立法提速,标志着我国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加大对《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强化人们的法治观念,才能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国家安全都是老百姓最“稳”的幸福,集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构筑国家安全铜墙铁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共同托起“稳稳的幸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