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社区万能章”该彻底扔掉了
2020/05/03 16:32  新华报业网  

  近日,民政部等六部委发布《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不得要求居委会、村委会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出生证明、就业状况证明、财产状况证明等20项证明事项,提出将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改变 “社区万能章”现象。

  “社区万能章”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大问题。一枚小小的社区公章,却要承担诸多“奇葩证明”的任务,比如证明“你还活着”“你爸是你爸”等。而面对形形色色的盖章要求,“盖”还是“不盖”?成为社区的无奈。不盖章就对不住往返跑腿的群众,盖章又要由此承担相关风险,结果很多时候还是苦了办事群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意见》正是针对这一问题开出的“良方”。

  “社区万能章”的背后,晃动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影子,一定意义上讲,是工作无能、作风低能的表现。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关键还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核查。当能够上网的都上网了,能够网上办理的都网上办理了,没有几个章要盖,自然也就不需要再麻烦社区了。

  孙敏/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