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评:护士节,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0/05/11 14:23  苏州新闻网  

  □文/徐茗茗 图/李静娴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的护士节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在这特殊日子里,让我们向白衣天使、真正的英雄致敬!

  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从正月初一开始,各地医疗队分批驰援湖北,广大护士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福建3名女护士,一到武汉就互相剪去长发;“00后”护士出发前没敢告诉父母,直到要进入方舱医院才发信息说,这个时候我不冲在最前面就对不起自己……一个个“逆向前行”的勇敢行动,都是白衣天使“以命相托”抗击疫情的决心,更是她们“若有战,召必回”的担当。

  在战“疫”一线,护目镜被雾水模糊、衣服被汗水湿透、脸颊上留下深深的勒痕,白衣天使不叫苦,不喊累,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活泼的年轻护士在防护服上画个“猪猪侠”,淘气的举动透露出几分乐观;巡视病房以手机照明的“提灯女神”,为患者带去自信的“开心果”小护士,方舱医院里辅导学生做功课的“大哥哥”……他们的每一次“出场”,如同黑夜里的明灯,用光和暖,让生命重新点燃希望。

  在这场战疫中,医护人员和病毒争分夺秒,为生命筑起希望的港湾;他们遵守舍生忘死的诺言,冲向最前线与病魔激战;他们冒着被传染的极高风险、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任务,他们托举生的希望,传递爱的温暖,以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诠释了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重症监护室里,一位老爷爷用颤颤巍巍的手向医生和护士敬礼;普通病房内,76岁的刘爷爷说:“我知道,你是江苏队的小可爱”。一个敬礼,一句暖心的话语,都是患者对护士们最大的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给予高度的评价、热情的赞扬,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需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和走访慰问,特别是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基层、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护士,有特殊困难的护士,送去关爱和温暖,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在日常工作中,改善护士工作环境和后勤保障条件,让护士劳逸结合,舒心、安心地开展工作,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进入医院、医务站,配合护士的工作,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才是对护士最好的致敬。

  护士队伍是我国卫生健康战线上的中坚力量,对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我们当拿出实际行动,让节日的意义贯穿每一天、每一次被护理之中,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护士、尊重支持护士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优秀医护人才投身公共卫生领域,为社会服务,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