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评:老旧小区改造,打造“美丽江苏”新样本
2020/09/27 14:30  苏州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江苏作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全国唯一的试点省份,按下了老旧小区改造“加速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面对老旧小区改造这一品质型城市建设的新课题,江苏孜孜以求,给出了新答卷: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2020年十项民生实事,计划完成50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目标任务,涉及建筑面积1991.1万平方米、楼栋8011栋、居民22.7万户,投资43亿元。目前,江苏各地正以国家和省相关部署为导引,抓紧制定出台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意见、行动计划,其运作机制、管理模式清晰呈现,“美丽江苏”样本呼之欲出。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品质是前提。老旧小区改造并不是简单“出新”,其要旨在于既要改善城市面貌,又要提升居住生活品质。要适应现代城市发展趋向,针对老百姓安居功能不到位的弱项,叠加配套新功能、新内涵,聚焦精细化改造、聚力功能型提升;要适应建设智慧城市、推动智能化治理要求,探索设立人脸识别门禁等智能系统;要适应未来新经济发展形势,导入新商业模式、新应用场景……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实践证明,改造老旧小区,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是顺应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必然选择。期盼省级层面,编研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宜居住区建设)技术指南》,以高标准的技术支撑引领高质量的老旧小区改造。同时,推动各地按照“一区一案”“一楼一策”原则 ,强化“项目清单式”管理,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的内涵质量、“满意指数”。

  老旧小区改造,“众人商量”是关键。“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唯有真诚倾听民意、贴近群众诉求,方能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倡导“要你改”为“我要改”,切忌政府“唱主角”而居民“看热闹”。要推行“样板引路”“公开公示”制度,通过现场直观展示施工步骤、工艺和用材等,让广大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心中有数、一目了然”。

  老旧小区改造,资源共享是抓手。老旧小区改造与宜居街区建设彼此高度契合、相互融合。要针对老旧小区规模较小、集聚度高等特点,探索以合理拓展改造单元,推动相邻小区、周边地块联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空间利用率和资源共享性,强化老旧小区改造规划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

  老旧小区改造,探索创新是动力。老旧小区改造牵涉方方面面,单靠政府财政支撑,显然难以为继。7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与5省9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5年内共提供4360亿元贷款,重点支持市场力量参与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做法可资可鉴。可喜的是,南京、苏州、镇江等地展开积极探索、给出创新方案,各展其长、“多点开花”,走出了一条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合力共赢”的老旧小区改造新路子。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期待江苏老旧小区改造涌现出更多更好、务实创新的项目、模式和路径,奋力打造中国特色“美丽中国”“宜居城市”江苏新样本。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