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论见 | 罗永浩们接踵“翻车”,谁来给直播带货念好“紧箍咒”
2020/12/17 18:51  新华报业网  

  辛巴团队带货假燕窝一事余波未平,罗永浩又深陷直播售假漩涡。

  据视频截图显示,罗永浩直播售卖的“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市场参考价“688元”,直播间到手价“79.9元”。被用户质疑质量有问题后,罗永浩团队将产品送至专业机构检测,结果显示“送检产品为非羊毛制品”。罗永浩随后承认售假,并承诺会联系所有消费者,代为进行三倍赔付。《IT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罗永浩所售卖羊毛衫的代理商授权书是PS的,中间商是阿里前高管。

  同是顶流“翻车”,命运大有不同。辛巴从开始的死不认账、咄咄逼人到最后的赔偿道歉,一波三折的剧情令其口碑急转直下、以致名誉扫地。而罗永浩声明发布后,却引来一众点赞。“业界良心”“敢于担当”的赞美声此起彼伏,甚至有人将这款羊毛衫调侃为“半个月200%收益”的“理财产品”。必须要说,罗永浩诚恳的态度、不打折扣实实在在的处理方案,的确值得肯定,但这并不能抵消他在资质把关和选品标准方面的失职。也恰恰因为罗永浩一贯的好口碑、在粉丝心目中不可撼动的好形象,让人更加疑惑:连罗永浩都卖假货了,其他那些大大小小的主播还能相信吗?直播间里的假货到底有多少?

  对很多网友而言,名人直播带货“翻车”已属平常,也许看看热闹、调侃一下,事情就过去了。但对行业而言,直播带货作为一种口碑经济,品质是其生命线,而“翻车”事件屡屡发生,令人忧心。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2020年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2019年“双11”期间,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33.41万条,日均1.24万条,“虚假宣传”“夸大其词”成为消费者吐槽高频词。量变累积到一定程度总会引起质变,对这个行业来说,也许已经走到某种意义上的拐点。与其等待泡沫破灭后的一地鸡毛,不如正视问题、主动治理,带领这个行业在规则和约束的保护下步入健康的轨道。

  当前,对直播带货的监管,尽管有相应法律规定,但仍存在平台审核机制不完善、直播带货宣传不实等问题。对平台和主播而言,既然做的是“信任”的生意,就得尽到相应的责任、对得起用户的信任。平台在吸引流量、扩大销量的同时,设立相应的售后服务体系势在必行。主播扮演的是广告发布者的角色,在资质审查和合规性检查方面还要更加专业、更加严格,持证从业是大势所趋。同时,应明确平台、主播、供货商的主体责任,厘清责任区间、划定责任权重,并尽快出台强制标准,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切实补足监管堤坝存在的盲区。

  需要警惕的是,直播售假背后是一条条盘根错节的灰色产业链,摘掉一个“大瓜”或“小瓜”,并不等于将其连根拔起。假货可以通过某个主播直播售卖,也会通过其他渠道销售出去。“卖假者”理应付出相应代价,追查背后的“造假者”同样重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