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丨“网瘾”老人,“潮”的背后是孤独
2021/03/11 19:14  交汇点新闻  

  数字时代下,老人被智能化的浪潮冲成了好几拨。一些老人成为“数字难民”,不会叫网约车、不会网上挂号、不会视频聊天;还有一些老人,摇身变成“弄潮儿”,刷起短视频来比年轻人还疯狂。有网友精辟总结道:“家长和孩子斗智斗勇了那么多年,让孩子不要沉迷网络;现在,轮到这代孩子担心家长沉迷手机了。”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在网民整体中的占比达11.2%,近十分之一老年网民日均上网时间超过4小时。对这些老人来说,上网、刷手机的确可以用来消磨时间、排解寂寞,也能获取新的知识、带来生活便利,但需要正视的是,不少老人成为杂芜网络生态的“受害者”,甚至会落入诈骗者的陷阱。老人上网成瘾,归根结底还是缘于内心的孤独和失落。多一点陪伴,帮助老人戒除“网瘾”,引导他们理性、科学、正确触网,既是子女们需要重视的全新课题,也是社会不能忽视的时代课题。

  陈立民/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