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丨克服PPT依赖症,须先给教师松绑
2021/03/11 19:39  交汇点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带来了一份关于PPT的提案,建议各级各类学校重新审视学生记笔记、教师写板书的重要意义,不能过分依赖PPT,应更加注重学生听、说、写以及归纳总结能力的培养。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既有文字、图像,又有视频、音频的PPT课件成了不少学校的标配,因清晰生动、丰富多彩,也受到学生的青睐。但凡事应有度,过犹不及,一旦课堂教学过度使用PPT,就会对基础教育和大学人文素质教育造成很多负面影响。因为教师板书、讲课,会让学生养成聚精会神听讲、认真仔细记录笔记的习惯;教师在黑板上推演公式,能激发学生跟着教师一步步一起推演,锻炼学生思维,促进学生思考能力的提高。如果直接由PPT呈现,整个动态的过程几乎没有了,学生上课的专心程度也会明显下降。

  有人把过度使用PPT课件教学的板子打在老师身上,认为教师是在偷懒,这种说法是很不公正的。目前,许多地方在对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师评价时,把有无使用互联网、大数据、PPT教学等现代信息技术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甚至作为教师评审职称的重要条件,迫使教师将PPT课件越做越多,越做越精美。因此,克服PPT依赖症,必须先给教师松绑,赋予教师一定的教学自主权,由教师根据需要自主决定教学、授课方式和方法。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