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评:以百年党史引领时代新人赓续精神血脉
2021/04/25 17:31  宿迁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党史学习教育要深耕青少年阵地,讲好党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厚植爱国情怀,从而给青少年的心底打上中国烙印。

  钟佳佳 制图

  在党史中挖掘红色基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百年党史这本厚厚的教科书里,蕴藏着最为丰富生动的教育素材,是青少年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在百年的伟大征程中,党带领人民从“上有风雨之摧淋,下有狂涛之荡激”到如今国富民强、太平盛世,历史的长河中,有革命先烈“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悲壮豪迈,有脱贫战士“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定不移,有千千万万平凡而又伟大的祖国建设者的顽强奋斗……历史远去,精神永存,这些鲜活的事迹、红色的基因,凝聚着青春的共鸣,内化为党史长卷中的精神财富。讲好党史故事,还需要将党的历史融入思政课中,紧跟时代步伐,挖掘教材中蕴藏的有温度的党史故事,引领青少年成长为祖国需要的人才。

  在实践中厚植爱国情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把党史故事搬进社会大课堂中,让现实生活成为党史课堂的丰富资源,不断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青少年在学习中继承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在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等展品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史;开展校内志愿活动,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把党史知识融入垃圾分类、节约粮食等主题教育活动中,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在实践中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做到党史故事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学生爱党爱国,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钟佳佳 制图

  在创新中培育时代新人。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在“互联网+”时代成长的当代青少年,个性鲜明、自我意识强烈,易接受新鲜事物。如何用“新时代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改革创新是关键。让青少年更好地与党史对话,更要用青少年的语言,全国很多地方用创新教学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手机课堂、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方式调动课堂气氛;用故事会、辩论赛、实地调研等方式延伸课堂;用活泼的语言、生动的描述让党史故事“燃起来”,用漫画、微电影、文创等符合青少年性格特点的方式让党史故事“活起来”。打好守正和创新的组合拳,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从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讲好党史故事,赓续精神血脉,任重而道远,广大青少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始终保持青春朝气、年少锐气,以时代新人的姿态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董阿慧/文 钟佳佳/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