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用洒水车驱赶商贩,如此简单粗暴执法不可取
2021/04/28 18:47  新华报业网  

  日前,一段湖南省汉寿县酉港镇出动洒水车驱赶商贩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视频中,一辆红色洒水车向酉港镇福联村034县道两旁的流动商贩不停地喷水,将商贩和赶集市民的衣服弄得又湿又脏,引起强烈不满。

  据悉,这些小贩们属于占道摆摊,影响交通出行。当地有关部门多番劝阻无效后,只好用此方法劝离。多番劝阻无效,有关部门理应反思其中的缘由。如果当地缺少大型集市,那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应为商贩划定集中摆摊地点,或在路边明确摆摊时间和范围,并派出人员疏理交通,维持好交通秩序;如果有集市,商贩不愿进去摆摊设点,那就要弄清是不是摊位收费过高,或其他什么原因。

  用洒水车喷洒商贩和赶集的市民,方法简单粗暴,是一种很不文明的执法行为,不仅影响了执法部门的形象,还容易引起群众抵触情绪,导致执法人员与群众关系紧张,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目前,不少地方政府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借此盘活经济,拓宽人们就业的渠道。当然,摆地摊也会带来交通和环境卫生的压力,有关部门只要真正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精心管理,做好各种预防应急准备,使地摊经济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在抵消城环境、交通等多方面受影响的成本后尽量最大化,从而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多赢。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