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估价100元竞拍价8700万元,别把司法拍卖当儿戏
2021/06/23 20:03  新华报业网  

  6月21日下午,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场司法拍卖登上微博热搜。一评估价仅为100元的“青眼白龙金卡”,竞拍价格竟突破8700万元;一评估价50元的U盘在拍卖中也被炒到了3.98万元。因“拍品价值与实际竞拍价格严重不符,可能存在恶意抬价的行为”,被法院中止拍卖,此次拍卖结果无效。

  此次网络司法拍卖,竞拍保证金仅为100元,之所以出现竞拍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的现象,就在于很多人把司法拍卖混淆于商业拍卖,认为起哄、随意叫价,最后大不了100元保证金不要了。确实,商业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而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司法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除了保证金不予退还,因其行为严重干扰了司法拍卖秩序,还将受到罚款、司法拘留处罚;如果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还要承担差价、费用损失及原拍卖中的佣金。因此,如果将司法拍卖当儿戏玩,最后不仅要损失巨额金钱,而且要被司法拘留。

  由于不了解司法拍卖规则,全国发生过多起竞买者悔拍行为。竞买者的悔拍,不仅直接损害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严重影响了法院的司法权威,消耗了司法资源,扰乱了法院司法工作秩序。司法拍卖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司法活动,所有活动参与者必须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广大竞买者要首先弄清规则,且铭记司法拍卖并非“娱乐”,在竞拍前要结合自身情况认真考虑是否竞拍,切不可随意任性,以免人财两空。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