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发红头文件支持“三乱”,胆从何来?
2021/12/19 21:04  新华报业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督察室发布的一则通报,将河北霸州推上“热搜”。为弥补财力紧张及不合理支出,霸州市政府违规向下辖乡镇摊派非税收入任务,甚至纳入考核、制定奖惩。据不完全统计,从10月1日开始的67天时间里,霸州市罚没收入6700多万元,是前9个月的11倍,尤其是11月,多地出现明显的运动式执法,当月收入竟是前几个月的80倍。

  国家三令五申要给企业减负,明令禁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霸州市不但我行我素、顶风作案,甚至到了系统化、规模化、公开化的程度,胆量之大、性质之恶劣,令人吃惊。此举严重侵害了企业的切身利益、破坏了当地营商环境、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政府过紧日子,企业才能过稳日子。面对经济下行、财力紧张的压力,政府应该千方百计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保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而不是杀鸡取卵、饮鸩止渴。

  目前,霸州市已退还部分罚款,但反思和问责不能止步于此。对与民争利、扰民渔利的任性执法、逐利执法行为,必须严惩不贷。如果自罚三杯、检讨一下就能蒙混过关,这样的违法违规行为很难绝迹,稍有不慎就会死灰复燃。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