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分设“男女岗”招聘小学教师:解决教师性别失衡还需系统发力
2022/06/02 16:13  新华报业网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教育部门分设男女岗招聘小学教师,因小学语文教师报名人数少,导致进入资格复审的男性最后一位人员,比女性笔试分数少了近36分,引起社会关注。

  据报道,这次厦门市市属学校拟招聘小学语文教师男、女各2名,但仅有9人报名应聘男教师,到笔试时又有3人缺考,最后参加笔试的6人全部进入资格复审。据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学前教育中男幼师占比不足3%,普通小学男教师占比不足30%。女性教师心思缜密,亲和力强,在与学生交流上有一定的优势。但男老师由于体力和精力比较好,逻辑性和对于班级以及课堂管理的有效性较强,上课更有激情。一所学校,想要全面培养学生,男女教师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衡,并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也不利于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教师教育教学合作以及教育教学管理。

  目前,教师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都有了很大提升,可为什么还有不少男性对小学教师“不感冒”呢?这可能与传统观念有很大关系。一些认为,教师尤其小学教师只是一个“教书匠”,既劳神费力还落不到省心,晋升空间也有限。另外,教师的收入不高也是一大原因。近年来,一些地方虽强调尊重教师,但与其他行业比,教师工资并不高。因此,欲想触底扭转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问题,还需要系统发力。首先要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保障,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同时,要改进教育评价方式,提高男教师的社会地位,拓宽其成长空间,更好实现个人发展。当然,广大男性,也要转变思想观念,自觉摒弃“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的陈旧观念,投身教育事业照样能建功立业,而且是一份无上光荣的事。

  孟亚生/文 曹一/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