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全域赋红黄码,追责不能止步于纠错
2022/08/05 18:53  交汇点新闻  

  日前,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发出通知,决定对7个“高风险区”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员赋红码,12个“中风险区”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员赋黄码。而民权县共下辖17个乡镇和2个街道办事处,这就意味着,该县实质上对全员赋红黄码。这种一刀切防疫引起舆论哗然,商丘市有关方面立即进行了纠正。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高、中风险区原则上以居住小区(村)为单位划定,对高风险区可采取足不出户管控,中风险地区可采取足不出户、错峰取物管控。民权县擅自将高、中风险区扩大到乡镇、街道办事处所有人员,并一刀切地对全域人员赋红黄码,显然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规定不符,这种“码上加码”,违背了中央精准防控、精细治理的要求,妨碍了民众便捷出行,伤害了生计民生,是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的体现,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管理与服务暂行办法》要求各地,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不得扩大应用范围。将健康码分为红黄绿三种,本意是区别对待,保持防疫与生活的平衡。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滥用健康码,随意赋红码黄码的事件时有发生,不仅有损疫情防控,也有损政府形象,更有损法治威严。不久前,河南省郑州市有关人员随意对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受到了严肃的党纪政务处分。民权县擅自对全域人员赋红黄码,是典型的乱作为行为,对其责任追究不能止步于纠错,应依据相关规定,对有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惟此才能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才能取信于民。

  孟亚生/文商海春/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