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文具过度玩具化,此风当刹
2022/08/26 21:16  交汇点新闻  

  新学期开学在即,许多家长忙着给孩子选购文具,可是市场上出现的大量玩具化文具,又让不少家长犯了愁。

  想为孩子买个橡皮礼盒,打开一看,里面的橡皮擦却是仿真的“锅碗瓢盆”;想买个文具礼盒,无奈盒上印满了柯南、海贼王等卡通形象;准备为孩子买支笔,谁知笔却“动”感十足,可以播放动画幻灯、模仿拳击游戏……这些文具买给孩子,孩子还有心思学习吗?

  文具,是帮助学生学习的工具。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需要学习的内容日益增多,文具跟着更新和升级,甚至有的增加一些科技元素,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帮助学生提高记忆力,也是情理之中的事。然而,把文具做得像玩具,过度强化娱乐功能,反而弱化文具的使用功能,这对孩子有害而无益。因为,一个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尤其小学生自制力还不够强,如果身边放着玩具,尤其是充满动感的玩具,孩子学习时就容易走神分心。

  文具玩具化,还无形中抬高了文具的价格,容易让中小学生形成相互攀比的不良习惯。另外,有的玩具化文具,隐含一些不健康内容,也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避免文具过度玩具化,需要综合施策。商家要切实提高社会责任感,不能眼里只有逐利,教育工作者做好正确引导,家长慎购乃至拒购玩具化文具,让其失去市场。

  孟亚生/文 商海春/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