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店招不搞“整齐划一”,赞!
2022/09/29 19:11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店招不搞“整齐划一”,店招设置应当体现区域环境、建筑风格以及业态特点,赋予空间让设置者展示个性、追求创意,避免样式、色彩、字体等同质化。

  近年来,一些城市为了追求市容整洁,大搞店招整治,推行统一店招。这其中,有的店招统一后,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但也有的店招统一后,反而引来一致吐槽。比如,有的地方规定,店招只能写店名不能写经营内容,结果让消费者摸不着北;有的店招统一搞成“黑底白字”,让人感觉诡异被吐槽是“阴间风”;有的地方把店招统一换成拼音,结果让不会读拼音的人陷入“猜谜游戏”……

  诚然,如果店招破旧不堪,或者制作粗糙,存在安全隐患,或者内容庸俗,有伤风化,相关部门应该认真整治,但整治不能搞“一刀切”,搞“千店一面”,而应该多些精细化管理。国内外许多繁华商业街的商户店招琳琅满目,不但没有给人杂乱的感觉,反而因为其繁荣景象而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相反,“一刀切”地统一店招,不仅没给人带来美感,而且灭绝了城市的烟火气息、切断了城市文化记忆,遏制了城市活力。此次上海市通过地方立法,明确店招不搞“整齐划一”,有益于彰显出城市个性和文化品位,必将激发城市的活力,值得点赞和效仿。

  孟亚生/文 商海春/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