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让快递小哥上大学,值得期待
2022/11/02 20:24  新华报业网  

  日前,根据南通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出台的“‘助新成才’计划”,南通市首批98名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人员,进入南通开放大学“江海新才学院”深造,接受物流管理专业本科或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专科学历开放教育,经过两年半的线上线下学习并修满规定学分后,可获得国家承认的专科或本科文凭,顺利毕业的学员仅需承担两成学费。

  也许有人认为,快递业、家政服务业、网约车等新业态入职门槛比较低,其从业人员只要肯吃苦,不需要多高文化就能轻松就业。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经发展多年,只有提升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准,才能对服务质量提质升级。以此来看,南通市让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人员上大学,是明智之举。从南通市7月初启动招生,引来大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踊跃报名来看,许多快递小哥、外卖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提升学历层次的内在要求非常强烈,他们在工作中充分认识到知识、文化、技能的重要,并没把参加此次深造当作短暂的“落脚点”,而是作为成长的“加油站”。

  由于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人群平时工作较忙,解决好工学矛盾,还需要学校对上课形式、上课时间采取灵活多样方法,不妨采用集中上课、夜晚上课、点单送课相结合的办法,让他们自由选择线上或线下课程;课程设置也应尽量务实管用,使他们能够学以致用。经过两年半的系统学习,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知识和技能必将得到大力提升,必能更好融入城市、助力城市发展,与城市实现双向奔赴。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