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对“零利息”美容贷骗局“零容忍”
2022/11/08 18:50  新华报业网  

  最近,广东省佛山市一位女大学生被曝受商家“0利息0首付,先美丽再支付”诱导,与上海一小贷公司签订了“美容贷”贷款合同,不久,她频繁地接到借贷公司的催收电话,方知所谓的“0利息”,其实年化利率高达30%,为此,她背上了近6000元的贷款及高额利息。目前,当地消委会已介入调查。

  美容贷,是一种为有美容需求,又没有经济能力的人提供的消费贷款。近年来,一些商家打着“0利息0首付”的幌子,将急于改变颜值的大学生发展成了美容贷主要消费群体之一。殊不知,所谓的“0利息”,只不过是商家的一种虚假宣传,涉世不深的大学生一旦经不住诱惑,就会掉入商家精心设计的骗贷陷阱中。

  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将大学生设定为互联网消费贷款的目标客户群体,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放贷机构外包合作机构不得采用虚假、引人误解或者诱导性宣传等不正当方式,诱导大学生超前消费、过度借贷。对于商家联合借贷公司用“零利息”诱骗大学生办理美容贷的行为,相关监管部门不能任由骗局肆意横行,为所欲为,应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倒逼其守住诚信经营的底线。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希望通过美容改变颜值,心情可以理解,但世界上并没有统一的审美标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在校大学生要理性认知美,懂得欣赏、发掘自身之美,别被容貌焦虑绑架,多一些慎重和理性,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拒绝被“零利息”美容贷骗局收割。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