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奋力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精彩答卷
2019/12/16 15:35  苏州新闻网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殷切期望,“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深切关怀,同样也明确了江苏发展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强富美高”各有侧重,同时又密切联系、相互贯通。“经济强”是物质基础,“百姓富”是价值所在,“环境美”是必要条件,“社会文明程度高”是综合体现。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以气壮山河的江苏奋斗书写了气势恢宏的精彩答卷。

  经济“赤卷”成色十足。夯实产业基础,推进产业升级和就业结构升级联动,五年来,江苏在“变”的格局中保持“不变”的定力,夯实基础、累积优势、锤炼“内功”。打出政策“组合拳”,下好国家战略“先手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的江苏自贸区获批,一项项“突破”,浇筑起“强富美高”五年奋进的“厚实基座”……物联网迎风速长,“江苏智造”变成广泛认可的符号,全省经济总量从6.5万亿元跃升至9.2万亿元,锚定“创新坐标”,新型经济澎湃动能,实体经济更有质量、更有韧性、更具活力。

  富民“橘卷”温暖人心。2018年,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868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达2.26,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从棚户区改造到老旧小区出新,再到集中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心系百姓的安居举措落地开花。到2020年,江苏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000元,确保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凸显“富民原点”,把75%以上的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江苏把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普惠,增加城乡居民的“隐性财富”。

  环境“绿卷”婀娜多姿。这五年,江苏重拳出击,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工作力度前所未有,绘就青山绿水、诗意栖居的图景。城市绿道一条条伸延,不断拓展“幸福空间”;政策接力、资本下乡,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从“太湖之痛”到“太湖之治”,从“开着宝马喝脏水”的忧虑到“和着清风望星空”的惬意,延长“生态轴线”,一笔一画绘蓝图,一砖一瓦成妙景,绿色江苏摇曳生姿。

  文明“紫卷”瑰丽灿烂。筑牢核心价值观之“基”,深植传统文化之“根”,涵养公序良俗之“风”,江苏各地在弘扬时代新风中“筑魂”。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费开放……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得到加强,江苏刻画出“文明标尺”。筑起文化高地,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江苏“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全国第一,“时代楷模”“最美人物”数量全国第一。

  赤、橘、绿、紫,多彩多姿。透过这张精彩答卷,更多精彩故事正在讲述,其中所蕴含的江苏力量也呈现在世人面前。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步伐铿锵,敢为人先的江苏人一步一脚印地实现跨越式发展,江苏人民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成就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成为这五年巨大变化的鲜活注解,我们的梦想也正一步步融入江苏灿烂的未来中。(苏正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