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时评精选 | 抗击疫情,没有“灾难经济学
2020/01/28 19:29  交汇点新闻  

  《抗击疫情,没有“灾难经济学”》

  人民日报

  全民抗击疫情之时,少数人企图钻空子,发疫情财甚至国难财,令人不齿,应该依法整饬。

  疫情发生如可视为“天灾”,发疫情财就如同“人祸”,从长期来看,乘人之危的非理性市场行为目光短浅,害人害己。

  《别让“恐慌式抢购”给防疫添乱》

  新华每日电讯

  防疫不可大意,但也不能过于恐慌。

  避免非理性抢购,舆论引导还需多方协同。疫情仍在蔓延,存在不确定性,一些社交媒体的传言闹得人心惶惶。对此,线上线下都需留心识别,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政府和媒体则要加大疫情信息披露力度和科普宣传,既发布疫情、物资供应信息,也要及时辟谣,让理性声音战胜恐慌情绪。

  《紧紧依靠群众 筑牢铜墙铁壁》

  浙江日报

  如何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投入这场战役?各级各部门不仅要有做好排查和管控工作的能力,也要有服务和引导群众的能力。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健康宣教,大力普及科学有序防控知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战疫”部署正在精准落实,我们不能自乱阵脚》

  澎湃新闻

  目前,口罩成为“紧俏商品”,不少药店前市民在排队买口罩,甚至个别地方发生了市民间的肢体冲突。大家不要自乱阵脚,也不要“听风是雨”,自己吓自己。好消息要讲得及时,以振奋人心;“坏消息”要讲得透,才能提升警戒。

  对于公众来说,口罩在部分地区的短缺,只是暂时的,我们也要有信心,有序购买,减少聚集,因夺口罩而增加身体接触,反而会增加交叉感染的危险。想明白了这一点,我们也就应该明白,在这个非常时期,无论购买什么东西,保持淡定都显得格外重要。

  《用大爱铸成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交汇点新闻

  当危险来临时,人们会有一些本能反应,例如紧张、惧怕和担忧。但人类的智慧恰恰体现在,我们能够克服本能,用更高级的情感决定行为,从而为社会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爱会撑起一个个小家,也会守护我们的大家。在疫情中多一些博爱和善举,抗击病毒的胜利就会更早到来。

  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整理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