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勿让惠企好政策从“及时雨”变成“连阴雨”
2020/07/12 21:12  交汇点新闻  董超标  

  受疫情影响,目前许多小微企业下行压力较大,尤其是资金周转困难,更让一些小微企业捉襟见肘。但令人不解的是,记者最近采访一些小微企业时却发现,对政府“雪中送炭”的一些扶持政策,他们并没有趋之若鹜。究其原因,有人直言不讳地说,“钱是好东西,但办手续是个大麻烦,与其捧个烫手山芋,不如去市场找把米来得放心安心”。

  进一步深聊,把他们的担忧翻译成大白话就是:要分享这些政策,政府相关部门程序手续太繁琐,即使拿到手,也怕欠下人情成本还不起。

  机关,原指整个机械的关键部分,后引申为周密的计谋。现代社会中经常用“机关”一词代指政府职能部门。正如那些小微企业所言,政府机关部门多程序多手续多,往往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一个萝卜长在田里归农业农村局管,进入菜场则归市场监管局管;一个人生老病死归多少部门管,可能很少有人搞得清楚。其实这些并不可怕,因为体制改革正在逐步推进,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挂牌后,退役军人所有事情可一门办理,各级各地行政服务中心或行政审批局也均已广泛实行不见面审批。可怕的是以程序为借口,抱住“程序”不放,甚至私设“暗桩”,暗置寻租的“机关”,使党和政府许多暖心政策惠民政策从“及时雨”变为漏屋里的“连阴雨”。

  危机之中育新机,变局之中开新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如何不让歪嘴和尚把经念歪了,确保很多惠民惠企政策不打折扣不变样,发挥“稳”和“保”的应有效应,既是对党政机关体制改革的效果检验,也是对广大机关干部的初心考验,交好这张答卷是我们夺取双胜利的“压舱石”。

  (董超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