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2020/07/13 13:23  学习时报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制度建设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做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高度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工作,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农村、国企、机关、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着力从主体上解决各级各类党组织的产生、职责和运行问题,党的组织建设领域有规可依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巩固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更加完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这意味着我们党一如既往地坚持国家各项制度建设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并将着力推动党的组织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

  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制度体系。体系,意味着一系列制度内容完备、结构清晰、逻辑自洽。新时代党内法规建设的一个基本经验就是从系统性入手,坚持统筹协调,注重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当前,加强体系建设已成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的重点任务。接下来,中央相关部门、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把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这要求中央相关部门、各级党委(党组)在推进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时强化系统意识,该补的组织法规要补上,该落实的组织法规和党中央要求要尽量建立实施办法和细则,把组织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凸显出来。

  进一步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核心就在于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才能让我们这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更好地保持团结统一、行动一致,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组织基础。应通过组织制度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进一步提高党的组织制度执行力。“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党的组织制度如果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存在制度失灵、制度空转现象,党的组织路线的贯彻落实就会大打折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执规责任扛起来,不能只重制定不重执行,应坚持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加大党的组织制度执行力度,完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并严格抓好执行。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组织制度建设解决的是贯彻落实组织路线的长效机制问题,只要我们持续不断推进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全面规范党的各级组织的产生、职责和运行,夯实管党治党的组织制度基础,就一定能够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