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社会话题 | 靠什么管好“不听话的树根”
2020/07/13 16:11  新华报业网  

  有位园林专家感叹,现在不少城市都在与树根“较劲”。细问才知原委:一些地方在城里修路时往往缺乏前瞻性,草草挖个小坑、栽上大树。不久之后,随着树木长大,扩张的根系就会将树坑四周甚至附近路面顶起来,既难看又碍事。为解决这个问题,管理部门需要定期修复坑周和路面。修复、隆起、再修复、再隆起……如此循环往复,让人不胜其扰。

  城市不能无树,树木不能无根。毫不夸张地说,如何管好城市街道、马路两旁那些“不听话的树根”,还真不是一件容易事。除了被动修复路面,也有一些“变通”办法。比如“斩根”,把伸到坑外的大树根斩断;比如“扩坑”,把树坑范围适当扩大;比如“换树”,重新换栽根系不太发达的新树种。专家说,这几种办法,其实都有问题。“斩根”影响树木生长,属于典型的削足适履;“扩坑”不仅空间有限,还要损坏路面;“换树”当属没有办法的办法,实际上仍会造成浪费。

  问题还在于,诸如如何处理树根这类麻烦,很难进入城市建设者的视野。树木从种下到树根出现问题,往往都要经历一个过程,有时会长达数年,对此修路的人看不见,管路的人又无需担责。再者,人们对“拉链马路”已经习以为常,每过一段时间就开挖道路、处理树根造成的麻烦,似乎也没有什么突兀之处。这就造成了人们对此习焉不察的局面。

  同济大学博导、人居环境研究专家刘滨谊近日谈到他的困惑:以上海所处的气候环境、地理条件,房屋朝向布局最适宜南偏东15°-18°,这样最有利于房屋通风,也有利于避让台风。可实际上,现代城市规划一律坐北朝南。结果,就连他居住的小区,也因为通风不良而冬冷夏热,还直接迎向台风。在刘教授看来,这正是现代人不尊重大自然规律、不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表现。

  回到树根问题上来,管好城市里“不听话的树根”,也应当尊重树木生长规律,给树根留下“出路”。国外许多城市为了做到这一点,采取了单独设置绿化带的办法,专门给乔木、灌木划定了生长空间,不用让它们“长”在非机动车道旁或人行道上。也有的地方虽然没有单独设置绿化带,但将树坑挖得相对较大,给树根留下相对充裕的空间。国内许多城市人口众多、空间有限,未必都有条件如法炮制,但在道路规划阶段,完全可以预先考虑树根“捣乱”的问题,提前采取相应的应对办法。等到路一旦修好、树一旦种下,要处理起来就有麻烦和成本了。

  柳宗元笔下的种树能手郭橐驼,对于如何种树有一番独到的见解——“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大凡树木,种下土后总要不断生长、伸展根系,这正是树的天性。顺应树的天性、提前做好规划和应对,而不是一味与之拧巴,这应当是让它们“听话”的最好办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