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国际时评|美政客漠视生命逃不过“历史的眼睛”
2020/07/27 13:48  新华社  

  新华社纽约7月26日电 “历史的眼睛在盯着你们!”美国150多位医学专家近日联署公开信,呼吁美联邦及各州政府决策者以生命为重,停止重启经济,重新部署抗疫,“做正确的事。”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7月25日晚,全美确诊人数已超过417万人,死亡14.6万多人,连续三天单日死亡人数过千。来自美国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这些医学精英们出离愤怒,他们指出,对美国来说“最正确的事情不是经济重启越快越好,而是拯救生命越多越好。”

  7月23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一名戴口罩的行人走在街头。(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专家们的愤怒,世界都能理解。美国作为头号经济科技强国,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领先的医疗技术水平,美国的疫情暴发比欧洲还晚,有充分的准备时间和经验参考,但由于美国政府“花式抗疫”,如今的美国成为世界上确诊病例最多、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疫情暴发之初各方专家学者所做的预测中,最坏的情形都已在美国发生。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感叹,“无论如何衡量,美国都是做得最糟糕的国家之一”。

  究其根源,美当局以政治利益凌驾于科学之上,无视美国民众生命和健康,“花式抗疫”一错再错。几个月来,美政客一边对外“甩锅”推责,一边打压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严重误导了美国民众。

  事实证明,以对外推责转移民众视线无助于抗疫,但美国部分政客“甩锅”不断,疫情越严重,指责他国的声音就越大,把新冠病毒变成政治病毒。已在世界各地被证明最有效、最简单的抗疫手段就是居家隔离和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但美政客在疫情蔓延期间举办大选集会,将戴口罩高度政治化,让美国的疫情防控形势雪上加霜。

  如今,残酷的现实摆在美国面前:过去一周,佛罗里达、得克萨斯等12州确诊人数创新高,佛罗里达、爱达荷等六个州死亡人数创新高。专家们警告,就现在的疫情发展趋势而言,到11月1日将有20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

  公开信最核心的呼吁是,不要不顾民众生命重启经济。《政坛》杂志网站也刊文称,“恢复经济的唯一途径是控制疫情。”尽管专家们苦口婆心,但在这个以“民主”自诩的国家,政客们却听不进专家的意见,甚至打压任何有悖于他们意志的人。作为白宫防疫顾问的安东尼·福奇因在抗疫过程中敢于直言而赢得公众尊重,但却冒犯了当政者,持续遭到人身威胁和骚扰。“我、我的家人……我的女儿、我的妻子都受到了严重威胁。我是说,这真的还是美利坚合众国吗?”这是福奇无奈的话语。

  违背科学理性的“花式抗疫”逃不过“历史的眼睛”,漠视生命最终逃不过历史的审判。精于政治算计的美国政客,能否听到这150位专家的呼吁,这是全世界都关注的问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