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独家述评|拼搏进博,不负城市品格
2020/07/27 21:12  新民晚报  

  陈梦泽/摄

  潘高峰/文

  人在逆境中的表现,往往最能凸显其品格。城市亦如是。

  今天,第三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虽然没有隆重的仪式,但对于上海的干部群众来说,这种节奏已经很熟悉了——接下来的时间里,这座城市将一如既往,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锲而不舍,追求卓越,为第三届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全球。除了中国,可以说没有一个国家有余力举办这样大型的国际盛会。即使是中国,上海,在这样的背景下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需要决心与勇气的。

  其实退一步说,哪怕今年不办了,也属正常,世界都能理解,公众也能接受。毕竟,这不是闭门办一次消费节,特殊时刻,衡量进博会是否成功,重要指标也绝不仅是订单大小、展商多少,而是一切是否平安可控。100天后,我们将迎来四海宾朋、五洲展品,中国人历来好客,但彼时彼刻,规模越盛大,就意味着考验越空前。

  那么,上海究竟为何还要这么拼,还要这么坚持?

  首先当然是因为有信心。这是对中国之治的信心,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的信心,是对中国举国之力办大事体制优势的信心,也包括对上海在抗疫过程中“绣花般”治理的信心……我们可以相信,通过抗疫总结的经验教训,补齐的各种短板,通过闭环管理和周到服务,通过全国上下通力合作,上海有能力挑战一届非同寻常的进博会。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这样的信心,已不止一次在上海闪耀。尤其是第12届陆家嘴论坛和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如期举办,更是向世界释放了这种强烈信号。

  最近,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这是全球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个重启的A类电影节。尽管迟到,但终不缺席,哪怕没有衣香鬓影的明星红毯秀,没有夹道欢迎的粉丝,电影节的举办本身,就是一种风向标。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曾指出,“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坚持举办第三届进博会,就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强烈担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一扇窗口。

  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向全世界隆重推介上海品格——开放、创新、包容。他说,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在新冠疫情让“逆全球化”阴云笼罩的时刻,一场最高规格的进口贸易盛会将告诉世界:中国始终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选择开放而不是封闭,选择尽己所能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