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人民锐评|“揽炒”害港者,休想蒙混“入闸”
2020/07/29 10:31  人民日报  

  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在即,选举主任近日向十余名“揽炒派”参选者发信,就其是否请求外国制裁香港特区、是否反对香港国安法、是否支持“港独”等问题作出提问。选举主任对参选人进行查询,就重大原则立场问题发问,是程序公义的体现,也是对选民负责、对香港负责。

  至于“揽炒派”参选者会否被DQ(取消资格),将由选举主任来作出决定。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要求公职人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香港国安法第一章第六条明确规定,通过选举方式担任公职者,在参选时要签署有关文件,表示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试想,一个推动外国制裁香港、支持分裂国家的人,怎么能够成为香港特区的立法会议员?

  收信者陆续作出回复,有人明言反对香港国安法,更多的人则“不惜以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声称不反对香港国安法、不支持“港独”、“反对外国干预中国内政”。有香港媒体评价称,“揽炒派”参选者玩弄“语言伪术”,只是为了“入闸”参选的权宜之计,并无诚信可言。

  对于这些“揽炒派”参选者,无论其“洗心革面”,还是“依然故我”,都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在签署确认书问题上宣称“不拘泥于小节”的郭荣铿,曾多次“煽美制港”,并公开诋毁香港国安法;此次声称无意推动“民主自决”的黄之锋,曾明火执仗勾结外力、图谋“国际揽炒”,近日还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还是一如既往的,继续国际战线,继续顽强抵抗”;回复中声称“真诚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的张崑阳,上月底在社交平台上称“35+”是“力图抢夺立法会否决权,否决一切政府议案与财政预算”……这些并不久远的过往言行,香港市民皆有目共睹,心中自有判断。

  面对被DQ的可能,一些“揽炒派”参选者转而攻击选举主任“滥权”,“剥夺参选权利”。但正如不少有识之士指出的,反对派所谓“初选”才是没有任何合法性、玩弄“小圈子筛选”的政治闹剧,才是对其他拟参选人合法权利的严重损害。

  香港立法会是特区管治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立法、监督、配合施政的宪制责任,选举主任依法履职、尽责把关,DQ掉不符合“入闸”条件的参选人于法有据。然而,选举主任却一再受到“揽炒派”滋扰甚至恐吓。黄之锋在社交平台公开选举主任个人资料,逃到英国的罗冠聪甚至“敬告”选举主任,称“国际社会或有后续行动”。立法会选举是香港人自己的事,岂容外部势力胁迫与绑架?

  所以,需要被敬告的是“揽炒派”:真心效忠者,自然不会被冤;虚假蒙混者,休想过得了关。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徐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