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是| 加油区域扫码支付不安全,小隐患也需“禁于未然”
2020/07/29 17:28  交汇点新闻  

  大家都知道,开车进入加油站后,不能拨打或者接听电话,这是安全常识。而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人选择扫码支付,这又是否安全?近期以来,南京、苏州、海口、洛阳等地相继明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若扫码付款,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支付。今天的论∙是,我们就来聊聊加油站的电子支付安全。

  到加油站加油,有这样几种支付方式,从传统的现金支付、加油卡支付、POS机刷卡支付,到电子时代的手机扫码支付、App平台支付,多种支付方式越来越便民。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推出“无接触”加油服务,直接在加油机旁粘贴二维码或使用扫码枪,车主无需下车即可使用手机完成交易,实现“不下车支付”。“无接触”“不下车支付”符合疫情防控的需要,然而谣言却随之四起——天气太热,某地加油站扫码支付引发爆炸,造成人员伤亡的假新闻在网上散播,影响恶劣。

  辟谣之余,一场关于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的讨论引发关注。浙江海宁市检察院专门针对此问题召开了听证会,会同通讯专家对四种场景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手机使用volet通话时的功率密度为2.23mW/m2,而扫码时的电磁辐射功率密度为4.45mW/m2。因此专家评议团认为,“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业内人士虽然对实验的过程有一些争议,结论却是一致的——手机产生的电磁波能量较小,但作为一种电子设备,仍存在难以预料的风险。比如,电机、锂电池等零部件,还有使用拍照功能,都可能产生电火花。资料显示,到现在为止,全世界没有一起查实的因为手机射频火花引起的加油站火灾爆炸事故,可小小的安全隐患依然不能轻易放过。防微杜渐、禁于未然,做到万无一失,加油站的安全事关重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一场讨论,引发公众对加油站安全的关注,提升了公民的安全意识,当然是一件好事。究其根本,安全问题,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人。加油站的安全,需要加油站经营者、驾驶人等共同维护。首要的,加油站的安全管理水平要提升,比如,加油站防静电、防爆设施的安全建设要到位,对隐患的排查要加强。再者,驾驶人的安全素养也要提升,现实中,有一些驾驶员在等待加油时,依然有拨打、接听电话的不自觉行为,使用手机的更不是少数。考虑到安全因素,驾驶员还需养成加油区域禁用手机的习惯。正所谓,支付方法有千万条,安全必须放在第一条。加油站的安全需要从小处着手,更需要每个人的文明行动。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