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再评蓬佩奥“涉南海声明”:失道失信,美国是最大的“麻烦制造者”
2020/07/30 19:23  解放军报  

  失道失信,美国是最大的“麻烦制造者”

  ——再评蓬佩奥“涉南海声明”

  ■黄惠康

  7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所谓“涉南海声明”,除否定中国在南海主权和合法权益外,还刻意渲染南海地区紧张局势,蓄意制造意识形态对立,公开胁迫别国选边站队,企图以此离间其他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干扰破坏中国与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然而,令其失望的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并未与之为伍,东盟成员国也未被带节奏,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在国际社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之道,在于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本国的正当权益。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国始终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议,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指出,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

  美国的失道,首先在于贪图霸权和危险的“帝国思维”。在南海问题上,作为域外国家的美国唯恐南海不乱,千方百计在南海挑动是非,兴风作浪,“深度参与”几乎无处不在。蓬佩奥近期的所谓“涉南海声明”,摘下了美国曾经标榜的“中立不介入”的遮羞布,露出了霸凌主义的真面目。这一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背美国政府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蓄意挑动领土海洋争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看清,谁是当今世界最大的“麻烦制造者”。

  美国的失道,在于总是以“世界法官”自居,奉行“强权即公理”的外交逻辑。但美国对待国际法,总是对人不对己,合则用不合则弃。美国口口声声维护“海洋法治”,却一直游离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之外;口口声声要求中国接受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谓裁决,却忘了自己在国际法院诉讼中,不仅中途撤出庭审,拒绝执行判决,而且撤回了接受国际法院强制管辖的声明;口口声声反对南海军事化,自己却频繁派遣大规模先进军舰军机在南海炫耀武力,挑衅滋事。中国从来不谋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国”,始终平等对待南海周边国家,在维护南海主权和权益方面始终保持着最大克制。

  美国的失道,还在于在国际社会中毫无诚信,惯于挑拨离间。这一所谓“涉南海声明”可谓谎言满篇,例如,声明称中国于2009年才正式宣布南海断续线。事实是,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中国对南海有关岛礁和相关海域行使有效管辖已达上千年。早在1948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公布了南海断续线,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再如,声明还刻意歪曲出席2010年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中国代表发言。事实是,中国代表在会上表示,中方始终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有关争议的解决应根据是非曲直,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如此失道,岂能指望别国“一呼百应”。

  南海风云,公道自在人心。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的。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妥善管控好有关争议,探讨开展海上合作,努力让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作者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